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加强网上工会建设,打造职工身边的工会
//www.workercn.cn2017-09-19 08:01: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运探讨】加强网上工会建设,打造职工身边的工会

  ●刘志勇观点

  各级工会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以打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工作格局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构建网上工会建设体系,要找准逻辑基点,厘清“为什么建”问题;把握基本规律,弄懂“怎么建”问题;强化机制保障,探索“怎么深化”问题。

  加强网上工会建设,是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的客观需求,是转变工作方式的内在要求,更是工会深化改革的必然趋势。当前,各级工会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以打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工作格局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构建网上工会建设体系,努力提升服务职工的效率与质量。

  找准逻辑基点,厘清“为什么建”问题

  一是符合群团组织的改革导向。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群团组织要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实施上网工程,综合运用维权热线和网络论坛、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引导和动员,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网上工会建设实质是“工会上网”,旨在通过网络手段,以主业主责意识和互联网思维推进工会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达到联系服务职工目标。

  二是符合职工的呼声需求。当前互联网越来越成为职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新空间,成为职工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越来越多的职工聚集在网上、活动在网上。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的手臂就要延伸到哪里。职工的行为方式及其习惯偏好发生变化,工会开展维权服务工作的手段方法就要及时改进完善。工会组织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互联网,以更加群众化、社会化、 网络化的方式方法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把握基本规律,弄懂“怎么建”问题

  网上工会建设,就是要把工会服务职工的功能,尽可能地延伸到网上,做到实体工会有的,网上工会也有,通过做好服务,让职工离不开工会,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搭平台,让职工在网上能找得到工会组织。坚持多管齐下,积极打造网络及新媒体矩阵工程。

  二是引方向,让职工在网上能听得到工会好声音。依托网络及新媒体矩阵,改进工会工作方式,扩大工会网络影响力,牢牢把握工会网络舆论主导权。突出政治高度,始终把政治性作为工会新闻宣传的生命线,充分发挥好工会宣传对职工的舆论导向作用,不定期推送法律法规解读、宣传劳模典型、回应网络舆论事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拓展内容广度,结合网络新媒体多元化、个性化、开放性特点和手机一族中年轻人较多的特征,主动放下身段,改变传统媒体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面孔,使用青年职工喜欢的网络语言,图文并茂,增强工会新闻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既传播工会声音,又贴近职工需求,努力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三是强功能,让职工在网上能享受到工会服务。主动把工会服务职工的各项功能向网络和移动终端延伸,让职工无需出门,就能畅享工会提供的各项服务。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