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找准“最多跑一次” 的工会坐标
//www.workercn.cn2017-07-17 13:16:24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今年年初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响亮口号。具体路径是“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一段时间来的探索实践证明,群众办事更省心、更省事、更省力了。

  但是就目前而言,“最多跑一次”改革尚处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在某些领域,甚至是和群众关系紧密的事项,登个记、盖个章,还需要来回折腾,“最多跑一次”依然存在“再多跑一次”的现象。

  一名符合二孩政策的孕妇,为即将出生的宝宝领张卡,需要在村居、乡镇、区有关部门之间折返跑,程序多达5项,而且还需要这名准妈妈亲自到场。这大热天,挺着个大肚子来回奔波,身心疲惫不说,万一动了胎气,那不是前功尽弃,抱憾终生吗?

  好在这一次,工会“娘家人”出手相助,一份《关于办理女职工二孩生育登记服务卡的情况调查》引起卫计部门高度重视,最终变群众“多跑一次”为干部“多跑一次”,并且着手探索推行手机APP办理生育登记的途径,实现“跑零次”的目标。

  这样的结果,自然让群众满意,同时,也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工会如何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中,找准自己的坐标。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我省各级工会结合当前开展的群团改革,围绕服务职工的各项职能,出台了许多措施,本报也曾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报道,比如舟山普陀工会下海岛为患病职工办理医疗互助保障费用结算,比如义乌职工服务中心采取“错时工作制”以防职工跑冤枉路等等,这些举措让职工群众备感温暖。但是,在立足于工会自身职能的领域和事项之外,对于许多并非属于工会本身职能的领域和事项,也需要工会从职工“娘家人”这一原点出发,建立起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坐标系:以服务职工群众为纵向轴,追求效率更高,对接更准;以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为横向轴,传递职工诉求,共商解决方案。

  绍兴柯桥区总工会的这一事例告诉我们,凡是职工的诉求,都是工会服务的内容,这是“娘家人”的担当和情怀。而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来说,也需要通过工会等群团组织的沟通联系,了解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程序缺陷、制度短板、服务漏洞,继而改良程序、完善制度、升级服务,最终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真正落地。(阮向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