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动员令
//www.workercn.cn2017-06-20 07:12: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动员令

中工网特约评论员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方案,为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大业,事关产业工人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要求就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总体思路和系统方案,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制定和实施《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部署和谋划,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释放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信号,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数以亿计的产业工人是我国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党和国家性质着眼,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阶级基础的迫切需要;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着眼,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振兴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从产业工人素质着眼,是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实现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特别是置身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的时代,是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直接关系到我国能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改革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以及改革举措,这是我们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时必须牢牢把握的方向和重点。特别是《改革方案》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5个方面25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有序推进。既要统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又要统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工会等多个部门职责任务,达成广泛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尤其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发挥支撑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这些原则,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打破部门界限,整合各方资源,不折不扣地将改革举措落小落细,方能见到实效。有关各方要以《改革方案》的出台为强大动力和重大机遇,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大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不辜负党的重托和广大产业工人的期望。

  总之,只有让广大产业工人对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改革方案》才能真正成为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