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创新,让“盲点”变“亮点”
//www.workercn.cn2017-05-30 08:03:5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据《工人日报》报道,近日,上海工会针对新兴行业创新工会组建方式——杨浦区医养照护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50名职工代表共同商定了致力于改善护工劳动就业环境的“八大叠加职能”等事宜。这意味着杨浦区31家医疗机构和52家养老机构的3000多名护工有了“娘家”。加入工会大家庭后,这些大多与医院(养老院)没有劳动关系,也没有社会保险的护工不再是“散兵游勇”。

  就在此前,上海第一家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也在青浦区总工会指导下成立。而在北京、广东等地,在快递物流、电子商务、家政、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都先后探索建立了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会组织。

  吸纳被称为建会“盲点”的新兴产业和行业职工群体加入工会,扩大工会覆盖面,正是当前上海等地工会改革的“亮点”之一。

  这说明,面对“互联网+”的经济新业态,面对新社会组织中的新职工群体,不少工会组织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社会分工细化的现实需要,以新的思路和做法回应职工队伍结构、就业方式、利益诉求等方面嬗变给工会组织带来的新课题。只有把职工群众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会人,才能做好服务。许多工会组织主动覆盖这些建会的“盲区”,深谙只有发展会员,才能服务会员的根本道理。这方面,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工会组织走出了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建会、建家新路子,无疑是工会组织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

  下一个亟待破解的问题是,组织起来之后,工会能为新兴行业职工提供哪些服务?这也是考验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关键问题。怎样找准新任务,施展新作为?这需要在职工需求中寻找答案。

  新兴产业职工大量遭遇着新型劳动关系冲击,劳动保障不健全、组织化程度不高、维权难度大等现实问题待解。而且他们大多是农民工,还无法真正融入城市,归属感很差。前不久,易到司机提现难事件中,有的网约车司机对于缺少工会这一“娘家”有着深刻的体会:“没有为司机们说话的人”。

  一方面,对于当前的一些新型用工方式以及由此带来的劳动关系新问题,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维权勇于亮剑,让新型就业群体“困难有人问、冷暖有人知、遇事有人管”,真正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另一方面,则要助力新兴行业职工不断提升自身建功立业的本领和能力,帮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上海等地工会组织主动创新实践的启示是,只有主动“啃骨头”“扫旮旯”,才能变“盲点”为工会工作“亮点”。(徐新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