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工会工作实践创新
//www.workercn.cn2017-05-23 08:42:17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运》
分享到: 更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工会工作实践创新

文/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田喜荣

  在党治国理政的大格局中、在国家政治体系中,工会组织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和政治作用,肩负着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山西工会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的眼光、实践的观点、创新的思路,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忠诚履行工会职责,努力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把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真正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到工作上、深化在行动中。

  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贯彻总书记的要求,需要我们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绝对忠诚党的工运事业,切实履行新形势下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

  在维护核心上旗帜鲜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确立和维护核心,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民心。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维护核心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来,山西省总工会正在积极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增强“四个意识”和维护核心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省总工会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嵌入工会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主动与省政府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问题。深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推动学习宣传活动进工厂、进车间、进班组,凝聚起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在党组建设上从严从实。发挥工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党组自身建设。省总党组制定修订了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严肃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制度等13项制度办法,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起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实施廉政谈话制度,率先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培训课程。定期听取市级工会工作汇报,加强对市县工会及省级产业工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协管,配齐配强省总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努力建设一支立场坚定、能打硬仗、职工信赖的工会干部队伍。

  把深化工会改革作为重大使命,对标全总经验统筹推进

  工会改革,是党中央交给工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大政治考验。山西省总站在坚决维护核心、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在省委领导下,有力有序推进工会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强化改革意识。中央、山西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省总以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探索规律、破解障碍、推动工作。全省工会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去四个化”专项整治,全面完成10项整治任务,形成42项具体成果。对增强省总领导机关代表性、改进干部管理模式和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等方向已经明确、有条件先行启动解决的问题,积极地试、坚决地改,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动对标对表。2016年,山西省总工会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一批改革措施相继落地。以机构改革为先导,省总增加3名兼职副主席,常委会新增1名一线职工、3名基层工会主席;撤销1个内设机构和2个事业单位,合并2个事业单位,新设1个事业单位。以做强基层为核心,省总行政事业编制精简18.6%,补充到工作基础较好但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工会经费进一步向基层倾斜,2016年省总补助下级支出占总支出的65.81%;首创“第一副主席”制,首批选派5名机关干部到乡镇、社区等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以转变方式为重点,开展了“促改革、走基层、送奖到岗位”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省总组成10个工作组,到基层、到一线、到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工作岗位送奖。

  细化责任落实。近日,山西省委印发了《中共山西省委群团工作改革方案》和《省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省总将改革方案5大方面、21项任务细化为119项指标,制定了省总改革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台账,逐项明确分管领导、进度安排、成果形式和工作要求,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同时,积极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向纵深推进。4月19日,全省工会改革工作推进会重点对市、县工会改革作出部署,提出了10个方面的刚性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会改革精准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推动改革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