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政治上依靠 制度上安排 素质上提高 权益上维护
//www.workercn.cn2017-05-16 16:38: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政治上依靠 制度上安排 素质上提高 权益上维护

——写在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

郭稳才

  又是五月花似海,正是扬帆弄潮时。

  从恩格斯领导成立的第二国际明确将1890年5月1日定为第一个国际劳动节算起,今天,我们迎来了第127个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立足火红五月的时间节点,置身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纪念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自己的节日,怎能不使我们心情无比激动,精神无比振奋,信心无比坚定。

  今年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了“政治上依靠,制度上安排,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顶层设计”。

  政治上依靠就是要坚持“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制度上安排就是既要“解决认识问题,更要解决实践问题”。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素质上提高就是要把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引导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让敬业精神、精进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的最强音。维护职工权益就是要依法维护好职工的各项权益,调动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承载着亿万职工的美好愿景。让我们共同参与、共同发力、共建共享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出发,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包括亿万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大显身手,大展宏图,谱写出一个又一个改革发展的辉煌篇章。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我国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全国亿万职工正以“暴风雨更增添战斗豪情”的磅礴气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腿砥砺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劳动关系是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工会组织承担着责无旁贷的繁重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解决劳动关系纠纷,围绕职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问题,切实发挥好工会的监督、维权作用,扎扎实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实际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倡导职工发扬无私奉献、夙夜在公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求职工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相反,却要督促相关单位把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的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落到实处,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不赞成所谓“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反对无节制加班等透支职工健康的违法行为,帮助职工筑牢生活的健康基石。因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