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打造“网上工会”还要“网下多联动”
//www.workercn.cn2017-03-24 14:29:4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接触网络,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应顺应时代的变化,为广大职工建好“网上之家”。让“网上工会”充分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加强网上阵地建设,另一方面,更需要在“网下多联动”上多下下功夫。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北省总工会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湖北工会将坚持建管用相结合,健全以用促建、促管、促学的倒逼机制,进一步发挥好“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的功能作用,推动网上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3月22日《工人日报》)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接触网络,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应顺应时代的变化,为广大职工建好“网上之家”。不难发现,各地工会组织,均在积极融入“互联网+”,并不断推进网络服务平台向基层工会延伸和拓展,逐步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相互连接的网上工作格局,为职工搭建好“网上之家”。

  让“网上工会”充分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加强网上阵地建设,以湖北省为例,就提出,以省总工会“互联网+”综合平台为枢纽,创建全省大数据中心和工会工作基础数据库,推进全省工会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各级工会,抓好网络平台模块建设,保留足够的预见性和柔性,为今后扩展业务、更新技术预留足够的空间和接口。这就是在强化“阵地”。

  另一方面,更需要在“网下多联动”上多下下功夫。如,各级总工会,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网上、网下联动的形式,把更多的工人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为他们提供更加全面的工会服务,让他们切身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同时,也应积极为广大职工进行维权,当侵害职工权益事件发生时,应主动出击。

  再者,也应该调动起广大职工学网、知网、用网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提高各级工会干部以及广大职工的网络素养。于用人单位而言,不妨也利用好“网上工会”这个平台,宣传企业文化、倾听职工心声、解决职工难事儿,而这也是留住人才,助推事业发展的不可或缺平台。

  实际上,2015年年初,中共中央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包括工会在内的群团组织要进一步提高网上工作水平,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可以说,“互联网+服务”已成为一种社会新常态,更是未来政务服务的主攻方向。建好用好“网上工会”也是各级工会职能转变的彰显。

  一言以蔽之,工会服务好广大职工是使命所在,面对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就该与时俱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发挥好“知心人”、“贴心人”、“保护神”的角色。这样,工会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广大职工的“娘家人”。(李雪)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