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用工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www.workercn.cn2017-03-23 13:46:55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编剧导演齐聚北京论坛热议电视剧创作

用工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近日,2017中国电视剧编剧北京论坛召开,众多业内知名编剧、导演齐聚一堂,为“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如何理解工匠精神”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提出“多变的时代究竟不变的是什么”,他说:“一个是情怀,一个是匠心。今天再说情怀都觉得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但是如果情怀都不能说情何以堪。这些年我们的作品真是挺多的,电视剧一万五千集,网络剧差不多一万来集,加起来两万多集,其他十个国家的产量加在一起都不如中国。我们创作了很多好作品,但是观众还是觉得不够满意,还是觉得好作品不够多。坦率地讲,现在没有硬伤的电视剧真的是太难找了,各种套路,各种俗套。你说这些东西是因为我们编剧没有水平吗?肯定不是。我觉得还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尹鸿认为,作为创作者,还是应该对艺术创作多一点敬畏之心,但现实是“有很多力量推动着创作太急太快,定制性的创作太多,你就没有办法认真观察,认真构思,一个字一个字地磨一部剧。现在不是水平问题,是我们太急于完成这些定制剧,这是一个定制时代,有太多的力量要求我们为一个确定的工艺目标去生产。”此外,尹鸿还谈到了在电视剧创作中描绘“人性”的重要性,“情怀核心就是人性,对人的生命,对人的情感,对人的尊严,对人的信念的尊重、表达。一部电视剧之所以优秀,主要是因为刻画出了人性的复杂性、丰富性和变异性。”从创作者对人性的挖掘,尹鸿又谈到了流行的“IP热”,“IP没改好不是IP的问题,是改编者的问题,很多IP确实在文本形成过程中已经有了一些很不一样的创作基础。所以从这一点说多一些常识基础上的智慧,少一些套路,少一些胡编,减少雷剧,这是工匠精神最基础的东西。”

  编剧赵冬苓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在创作内容上“求真”:“所谓的求真就是你所写的故事一定要有真问题、真困境。什么叫真问题?就是说你一旦作出选择,你就要付出巨大的人生代价,我觉得这就叫真问题、真困境。另外我们在生活当中经常会碰到道德困境,我觉得这些都属于真问题。”

  此外,她还指出目前一些主旋律创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比如说浮夸的问题,虚张声势的问题,假大空的问题,在我们某些主旋律创作里面特别常见。我碰到一个演员,他告诉我他在那个剧组拍了一个戏,是一个主旋律的大剧。他老是问那个编剧,你为什么要写这样的台词,这样的台词怎么不像正常人说话呢?这个编剧说如果我不这样写的话,可能不会被认可。我当时就告诉他,他这句话不对。因为你要相信能感动你的,也会感动其他人。假如你只想投机取巧,写一些假大空的东西,那就谈不上工匠精神,我们在创作的方法上一定要有实质性的内容,一定要求实,一定不要浮夸。”(记者张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