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技工缺口千万”倒逼职教崛起
//www.workercn.cn2017-03-22 16:32:18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守镇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 ,德国则达到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据3月19日《人民日报》)

  的确,在我国高级技工存在缺口并不是新话题。10年前,高级技工“千金难聘”“年薪10万元难寻数控高级技工”的新闻常见诸报端。10年后,高级技工“一匠难求”。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就指出,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而10多年前,有关部门针对60家企业所作的调查显示,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师比重仅占0.1%,技师和高级技工也仅各占1.1%和6.1%. 厘清技工缺口真相,一方面是长期以来技工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低,工人都没人愿意当,哪来的高级技工?一方面是职业教育和企业需求对接不起来,具有工匠精神的技工太少了,现在企业都不敢让职校学生来实习,怕什么都不会,帮不上忙,反而把器械弄坏了。

  对于技工收入和社会地位,在传统教育观念和思维的束缚之下,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选人用人,只重“出处”不看能力,使人才评价机制庸俗单一,早已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而在招考中,有些地方更是对学历限制僵化,把一批同等学力的高职生排斥在外,有违公平竞争原则。因此,培养应用型人才,亟须改变对职校的偏见,尽快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氛围,职校也一样能出巨匠。

  事实上,较之国内普通高校而言,职业院校中存在不少“宽进宽出”的问题,教育培养出的学生别说职业实际操作技能有多高,就是专业理论素养或也不堪一提。有走过场之嫌的职业院校,显然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与美誉度,让人质疑和吐槽。当然,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职业院校还得从自身做起,让学生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学习中环环相扣,融会贯通,以职业教育促使技能人才群体的崛起。

  当前,正值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对于先进技术和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工来制造,再先进的科研成果,没有技工的工艺化操作,也很难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面对技工缺口,以职教崛起补齐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短板、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助推产业升级显得尤为重要。(禄永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