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创新作用大
//www.workercn.cn2017-02-21 15:26:4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街道总工会继组建餐饮、美容美发和劳务三家行业工会后,计划在今年3月,把辖区内大大小小的物业公司职工组织起来,成立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不仅为行业内职工权益维护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开展各类行业培训、技术比武以及文体志愿等活动,凝聚职工力量,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2月18日《劳动报》)

  我国过去只有产业工会,产业工会组织机构至多到县级总工会,大多只到市级总工会。因此说,行业工会联合会或是称行业工会,是改革开放后的新事物,是工会的组织工作创新,顺应了改革开放后工会凝聚和服务职工的需要。如河南一些市、县级总工会,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比较早,就是依据改革开放后,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发生了新变化的原因进行的工会组织结构创新。

  改革开放促使民营企业大量出现,形成了某些行业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流的局面。国有企业改制,由于工会组织工作滞后,一度使很多职工会员流失。特别是农民工成为劳动市场的生力军,民营小微企业成为吸纳他们就业的主要用人单位。如何把这些行业中的职工组织到工会身边来,成为工会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成为一些贴近基层的市县总工会创新组织形式要解决的问题。如河南的漯河市总工会,早在10余年前就在市区内建立了餐饮、医疗器械等行业工会联合会,把行业内的职工组织起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调动职工生产的积极性。

  河南建立的行业工会联合会,最早以由管理行业的一级政府机关工会为基础建立,优点是对行业内企业管理事务比较熟悉,了解行业职工的工作特点和普遍诉求。比如行业工会开展行业性的工资集体协商,针对性强,颇受行业内职工的欢迎,也受行业内企业的整体赞成。行业工会对工会工作在特定领域的开展,起到事半功倍有效果,因此行业工会出现充满了生命力。

  豫北有个县级市,市内餐饮店星罗棋布,工会按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求,工作受到阻力。市总工会建立餐饮业的行业工会,选出餐饮业的职工代表与餐饮业商会选出的店铺老板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打破行业内企业约定俗成垄断劳动者工资水平的规矩,签订了行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平均增长幅度的集体合同协议。行业工会在与行业协会的工资集体协商中,也照顾到行业发展的利益,限制某些企业高薪“挖人”的恶性竞争。

  工会不断创新工会组织形式,豫西有个省辖市总工会,近年来组建产业集聚区工会联合会、楼宇工会联合会、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服务的对象是缺少工会的用人单位和小企业、个体户的雇工。行业工会联合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动员行业内职工参加技术比武提高劳动技能、建立行业性职代会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权益、组织行业职工开展自愿的文体活动、调解行业内突发性的群体性劳动争议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出重大作用。

  行业工会联合会不同于基层的用人单位工会,是最贴近职工的基层工会组织。由于行业工会贴近和了解职工的特点,更容易对行业职工采取针对性的服务。很多行业的劳动者是农民工,行业工会更容易让农民工认识工会,把这些职工凝聚在工会身边。行业工会可以大有作为。(金备)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