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应成为依法治理劳动关系的排头兵
//www.workercn.cn2017-02-16 13:25:3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2016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全总的部署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组织引领职工建功立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切实转变作风服务职工上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特别是在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上形成了一大批工运理论新成果。为更好地总结提炼我省基层工会鲜活经验,传播优秀工运研究成果,推动我省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四川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四川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四川工人日报社联合承办了2016年度四川省工运理论征文活动。现将部分优秀获奖征文作品刊发,以供大家参考和借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企业主、劳动者、工会组织理应是法定的市场主体,也是因为市场机制作用让这三个主体在市场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实现优化配置,才依法构建起现实的劳动关系。这样企业主、劳动者和工会组织间也就构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关系,形成了既对立又统一的三对关系,这三对关系的矛盾运动决定着劳动关系的发展方向。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主主导的资本利润最大化和工会组织代表会员主导的职工利益最大化,通过依法有序博弈必然会寻找到相对的平衡点,即是三方主体共同需要的和谐劳动关系。然而相对于企业主、劳动者两个市场主体,工会组织的市场化发育程度还远远不到位,因此,“资强劳弱”的格局将长期存在。怎样改变这种现状,我们认为工会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应该选择积极主动参与依法治理劳动关系,其目标是促进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组织充分发育转型,成为依法治理劳动关系的排头兵。工会组织要积极植入集体谈判制度,推动建立并形成三方主体间自主协调机制,让劳动关系走向和谐发展的法治轨道。

  一、在推动劳动关系依法运行中,工会必须要找准定位,提升能力

  1994年7月5日首部《劳动法》的颁布,标志着劳动关系步入依法调整时代,同时赋予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主通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的法定职责。工会组织作为劳动关系法定主体之一,必须做到准确定位角色并积极发挥作用。

  (一)企业主与劳动者之间依法建立的劳动关系,决定着工会组织是劳动合同实施的监督者。劳动合同的依法履行到位,决定和影响着劳动关系的稳定及和谐发展。工会组织要指导帮助会员职工把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解除等环节纳入法治的轨道上。要把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公示、学习宣传、运用落实纳入依法治会的重要内容。要把预防和处置劳动争议案件,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组织的突出职能。

  (二)企业主与工会组织之间依法建立的集体劳动关系,决定着工会组织是集体合同实施的主导者。在集体劳动关系格局中,工会组织成为了集体劳动关系的法定主体之一。工会组织要肩负起这一法定职责,在工资、工时、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特殊用工等方面依法向企业发出要约,经过平等的集体谈判依法签订集体合同,并细化明确企业的具体劳动标准。重要的是工会要采取多种措施主导和监督企业履行集体合同的约定事项。对于恶意违约、不履行企业义务的,工会组织要依法提起仲裁、诉讼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工会与职工之间依法建立的会员关系,决定着工会组织是会员职工信托责任的履约者。用人单位工会组织是会员职工依法民主选举产生的,工会组织一定要肩负起会员职工的信托责任,为我们在参选时的承诺去努力工作,真正成为会员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和“娘家人”。要通过开展定期的会员评家工作,切实建立起工会干部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履职综合素质。

  二、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工会要积极反映其鲜明的权益主张

  2008年1月1日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会同工会和企业方代表,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这一规定确立了工会在区域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具有了平等的法定主体地位,必须要替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

  (一)要在会员职工的诉求中去筛选工会组织的主张。在条件成熟的基层工会委员会或基层工会联合会工作平台上,要建立定期联系会员职工机制、搜集会员职工诉求机制、筛选转换为工会主张机制、定期向会员职工反馈诉求运用情况机制。上级工会要准确锁定会员职工“三最”的利益问题和现实问题,并汇聚成为工会的主张。

  (二)要在党政工作的大局中去把握工会组织的主张。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在“想什么”?会员职工在“盼什么”?需要工会组织“干什么”这三方面交集中去找结合点、去把握工会组织的主张。立足这样的原则既能满足会员职工的诉求,又能在党委政府的年度工作盘子之中得以支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应从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去不断寻找工会工作的结合点。

  (三)要在年度发布的蓝皮书中去支撑工会组织的主张。工会组织要积极探索建立起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会工作科学的运行机制,防止机关化、行政化、官僚化倾向。要推动工会工作方式由定性向定量转变,全面推行项目化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劳动关系运行状态的基础数据库、定期发布机制、预警机制等。要建立健全工会工作的信息披露制度、第三方绩效评估机制等,实现年度定期发布工会工作“蓝皮书”,推动工会“精准”自己的主张,去影响政府社会政策的制定和走向,维护好职工的整体利益。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