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多更强
//www.workercn.cn2017-01-20 07:34:10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当前,“五小”竞赛活动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开展得轰轰烈烈,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生动样本,为推动企业走出困境、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其中,“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涌现,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笔者认为,眼下的重点,是要让“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一“五小”竞赛基地更充分地发挥作用,成为引领“五小”竞赛、培训职工、凝聚智慧、转化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

  要强化引领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模是“五小”竞赛活动的急先锋,是广大职工的榜样。企业为劳模创新建起工作室,体现的是对劳模创新创造精神的崇尚,激发的是包括劳模在内的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活力;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视和投入,就是一种鲜明的导向和激励。因此,企业要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提供更多的政策和条件,让其成为引领职工投身“五小”竞赛活动的一面旗帜。

  要强化培训职能。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仅是为劳模提供的一个工作平台,更是一个由劳模带动职工钻研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劳模的带动下,职工可以通过观察、思考、提问、求证,接触创新、习惯创新、实践创新,从而掌握更多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提升自身创新素质和能力,成为企业创新最基础、最活跃的力量。

  要强化集成攻关。劳模创新工作室由劳模担纲领衔,把企业中身怀绝技绝活的大师、技术骨干和有创新热情的普通职工聚在一起,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共同把平时工作中迸发的创新火花,解决实际问题的小创造、微创新,综合、集成、叠加、提升,从而收获更多的创新硕果。

  要强化成果转化。劳模创新工作室扎根基层、立足一线,离生产实践最近,最了解设备的瓶颈、技术的短板和岗位的需求,最知道解决问题的症结和关键所在。对这些最实用的创新成果,要加快转化,通过地方工会搭建平台,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使其在本企业、本产业、本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岳燕林)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