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浅谈工会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www.workercn.cn2017-01-13 09:41:26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观点提示:企业员工队伍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才能满足企业经营管理和安全平稳生产需要。在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过程中,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它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声誉,扩大企业影响。而工会组织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会工作的纽带作用

  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由工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工会作为员工与企业沟通和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能够深入了解员工的具体需要。可以有效畅通领导层(管理层)和员工的交流渠道,在第一时间把员工的心声传递给党政有关部门(领导)。通过畅通渠道、倾听心声、凝聚智慧、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使每个员工将实现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一个领导层、管理层、执行层和谐互动氛围,有利于在企业建立起以企业精神为核心的,充分体现员工共同理念、共同价值观、富有号召力、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工会工作的凝聚作用

  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凝聚人心,使员工队伍齐心协力为完成企业管理目标、安全生产任务而努力奋斗。在凝聚人心方面,工会工作更具有独特的作用。通过建“职工之家”活动、开展“职工书屋”活动、提“合理化建议”活动、设“娱乐活动室”等,使员工对企业有家的感觉,从而产生归属感。当员工对企业有了归属感、对事业有了成就感、对工作有了价值感,就会凝聚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共进步。工会可以最大限度地把员工动员和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营造一个员工各尽所能、各展其力、共促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工会工作的导向作用

  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念、精神境界和理想追求是企业文化系统中的中心要素,企业文化的根基就是让员工认同,被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才可能被转化为生产力。工会要通过有效的手段和方式,在员工中进行传播和导向,培育员工企业精神、团队精神和敬业意识,形成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和共同遵守的主体价值观念,引导员工与时代同步,与企业共进,并由此形成工作动力,创造出和谐的工作环境,从而实现“企业靠员工发展,员工靠企业生存”的企业与员工的高度融合。

  工会工作的教育作用

  员工素质教育是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也是工会基本职能之一。工会要以最大限度地开发员工的智力和潜能为主线,动员、引导和激励员工钻研本职业务,提高岗位技能,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术和创新方法,为企业造就和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和管理专家。鼓励员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鼓励员工投身到企业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中来。提高员工素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工会工作在新形势下要有新特点,要在形式上、内容上、效果上实现创新。工会要营造一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工作环境,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和机制,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才机会,为各类人才不断涌现和充分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努力造就一支智能型、复合型、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工会通过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探索新形势下提高员工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将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有着现实的意义。

  工会工作的激励作用

  企业文化所形成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就是一种精神激励。工会可以通过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评选表彰活动,把最先进的企业文化代表推上前台,把最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推上前台,把维护广大员工利益的代表推上前台,组织先优模报告会,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企业精神,培养员工群体意识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让先进典型用自己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员工,使员工得到启迪、受到教育,营造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感恩互动,进而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工会组织体系可以更为直接、更为有效地在员工中传播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企业精神融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凝结成群体合力,从而确保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和完成安全生产任务。

  工会工作的阵地作用

  文体活动是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也是工会工作的优势和传统。群众性文体活动可以有效地培养员工集体主义精神和进取精神。活跃员工文化生活,是展现企业风貌、提升企业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工会是员工文体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通过营造健康、祥和、温馨的文化氛围,满足员工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工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会使员工产生愉悦心情、振奋精神、增进知识、陶冶情操、启迪心智的效果,不断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员工在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寓教于乐的参与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企业文化教育。

  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用文化力激活生产力,增强员工队伍凝聚力、创造力,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工会组织还要通过在提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参与能力,提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造势能力,提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引导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加强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工会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任重道远。(花艳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