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党校”开启工会智库新模式
//www.workercn.cn2016-12-06 14:47:5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党校”智库平台的创立,为表达好“工人”这一身份的利益诉求,构建起了理论和工作机制。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其发挥作用,通过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供需对接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等,不仅要达到“理论”的高度,更应打通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把其打造成新型智库典范,为科学决策充当好“外脑”作用。

  “工会智库要促进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劳动者话语有机结合,建立一套听得懂、听得进、愿意用的社会话语方式。”11月24日,在湖南长沙市总工会与市委党校会校合作启动仪式暨主题研讨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徐宏源说。当天,长沙市委党校与市总工会签订合作协议,首创“工会+党校”新型智库平台,同时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工会工作研究中心。(12月5日《工人日报》)

  据悉,按照长沙市委党校与市总工会签订的合作协议,会校合作遵循“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人才互培、工作联动”的思路,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工作优势,在推动长沙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多出优秀成果、优秀项目、优秀人才,以及推进党校理论研究能力、科学发展能力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

  为了发挥好“工会+党校”智库平台作用,其第一个研究成果就是“长沙职工生产生活和困难职工脱困情况调研”。此项调研采用“互联网+联合调研”的创新模式,克服了过去有些工会调研理论视野不够的缺陷,为发布长沙职工生产生活状况“白皮书”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帮助提升和丰富工会与工人阶级在主流话语体系的地位和内容。

  “工会+党校”这一创新模式,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搭建了“理论”平台;另一方面,对推进党校的理论研究能力、学科发展能力和人才队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而这其中,获利最多的当属广大职工,除了赢得更多的话语权,也能够有针对性地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再者,“工会+党校”最有成效之处,借用相关人士的表述,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工会工作研究中心,这是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市总工会和市委党校优势互补的现实需要,对于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工会+党校”智库平台的创立,为表达好“工人”这一身份的利益诉求,构建起了理论和工作机制。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其发挥作用,通过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供需对接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等,不仅要达到“理论”的高度,更应打通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把其打造成新型智库典范,为科学决策充当好“外脑”作用。(杨玉龙)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