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技能比赛企业职工不敌职校师生(图)
//www.workercn.cn2016-11-29 07:30: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企业职工与职校师生在技能大赛中同台竞技,结果老师包揽职工组冠亚军,企业职工仅一人进入前五名
技能比赛企业职工不敌职校师生
有分析认为,企业不愿专门为比赛投入,职工训练时间偏少;相反,职业院校则愿意师生获得好成绩以促进学校发展

  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中工网讯(通讯员尹艺红 记者孙喜保)11月27日,为期两天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埃夫特-栋梁杯”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闭幕,大赛组委会当日公布了比赛成绩。值得关注的是,在职工组的排名中,前五名中仅有一人来自企业,其余均为高职院校老师。

  本次比赛由工信部、人社部和教育部联合举办,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领域尚属首次。大赛分为职工组(其中老师参与职工组)与学生组,两组比赛内容一致。获得职工组前五名的选手还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此前,共有25个省(区、市)的123名选手参加决赛,其中,学生组64人,职工组59人。

  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赛事执委会主任周明告诉本报记者,从比赛成绩看,学生组的成绩明显好于职工组,而职工组里老师的成绩又更占优,前五名中,四人是高职院校的老师,只有来自山西兴业投资控股集团的邓艳丽作为企业职工获得第三名。而企业职工参赛人数远多于职校老师,参加决赛的老师为16名,还不及职工组选手总数的三分之一。

  对于这一结果,周明说,老师和学生平时训练和准备的时间比较充裕,而大部分参赛职工工作压力大,练习时间少。

  “企业很难为了参赛专门购买几十万元的设备。况且职工个人获得好成绩,企业也没有什么好处。”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反,职业院校则很愿意让老师和学生获得好成绩。“对学校来说,师生获得好成绩,会极大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利于学校进一步发展。”获得本次赛事第二名的程厚强这样告诉记者。他是山东技师学院的一名老师。

  教育部高职处处长林宇则认为,另一个影响企业职工获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是,教师和学生平时更重视综合能力的训练,这更符合竞赛的要求。而企业职工多从事某个环节的工作,其它环节能力相对薄弱。据悉,赛事分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部分。仅操作部分就包括设备装配、故障排除、设备维护、示教器编程、设备调校、设备操作等多个环节,非常考验参赛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本次赛事采用的比赛设备均为国产设备。但企业生产多以使用进口机器人设备为主,企业职工并不适应操作国产设备。而一些职业学校为了取得好成绩,专门购置了比赛所用的机器人设备进行练习。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制造企业急需操作工业机器人的技术人才,缺口达到数百万以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