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给“退而不休”的工会主席更多掌声
//www.workercn.cn2016-11-01 08:40:36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虽然从石门县总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14年了,但74岁的金道德一直挂念工会工作,他不时来到该县总工会坐一会,听听工会的新变化新情况。他最近的感慨是:以前很多想为职工做却做不到的事,现在已经实现了。(10月19日《湖南工人报》)

  “退而不休”一词似有贬义。但具体词义褒贬如何要看形容何人何事。“退而不休”的正解应是,退的是岗位,不休的是为百姓奉献自身价值和余热的“心”。对于工会干部而言,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退而不休”干部,是像金道德这样的工会主席。

  作为退休干部,金道德至今还不忘初心地说,“工会一定不能忘记自己是职工利益的代言人”……作为工会主席,金道德退的是岗位,不休的是为职工群众奉献自身价值和余热的“心”,这样“退而不休”的工会主席难道不需予掌声吗?

  不可否认,当前少数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疾苦和诉求淡漠无为、拈轻怕重,缺少担当之心、有为之举,重小我、轻大局,重个人设计、轻社会责任……削弱了职工之家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工会主席不仅是职工群众的“代言人”,更应是他们的“娘家人”。当职工遇到大事小情时,工会主席应该是“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工会主席“退而不休”把职工放在脑里、放在心间,只要心中惦记着职工群众,其关爱之情与“岗上”、“岗下”并无关系。全国著名的“扶贫主席”李贺退休后,本应去上海、北京与老伴及子女团聚同享天伦之乐,但他与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的感情难以割舍,最终选择一个人留在吉林,继续帮助那些有困难的职工群众。如此感人的画面,怎能不让人感到工会主席与职工群众的涓涓深情?

  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为职工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入人心的服务,工作才更接地气,更符合职工口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群众性是群团工作的本质”。工会主席“退而不休”,正是工会工作坚持群众性的体现。工会是职工之家,职工愿不愿“进家”、“回家”,关键看“家长”—工会主席是否有责任担当。

  作为工会主席,只有坚持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取向,视职工为亲人,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职工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才能受到职工的拥护和爱戴。

  工会主席“退而不休”,是一种气质、一份担当,可谓不忘初心。时代呼唤更多“退而不休”的工会主席,走进职工群众当中。(记者 栾伟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