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基层职工休假调查:领导不带头,自己不敢休
//www.workercn.cn2016-10-25 07:38: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个别党政单位因忙不休,一些事业单位缺人难休,不少民企强势禁休,农民工成为年休假福利盲区,运城市总调研发现,基层职工带薪年休假权益保障难——

领导不带头,职工不敢休年假

  中工网讯(通讯员柴梦婷 记者刘建林)日前,山西运城市总工会调研发现,40%的单位没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干部职工年休的,职工享受300%工资报酬的寥寥无几;三分之一民营企业管理者不了解带薪休假制度;部分领导和企业主不自觉或不愿意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

  据介绍,本次共调研不同类型单位275家,其中,机关事业单位111家,国有企业48家,民办非公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16家,涉及职工17706人,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2220份。

  在调查的275家单位中,有80%以上的职工知道带薪年休假制度,不清楚的人数较少;有60%的单位目前能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40%单位不能或执行得不好。从单位性质来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效益好的私营企业落实得比较好;从休假形式来看,机关事业单位一般采用一次性或分段休假,企业的年休假则相对灵活,一般采用企业生产淡季或停产检修期间集中休假、分段休假、农忙季节或红白事假抵消休假等方式安排。

  从参与问卷调查的2220人的身份来看,干部职工对带薪休假普遍持期待和欢迎的态度;部分领导和企业主存在认识不到位,怕休假多影响工作和正常生产,不自觉或不愿意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275家调研单位中将带薪年休假制度相关条款列为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必备内容的有131家,将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作为职代会专题议案的有61家,对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干部职工年休的,应享受300%工资报酬的寥寥无几。

  运城市总调研发现,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难以保障的原因复杂:

  一是政策知识普及不到位。有近三分之一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对该项制度不了解,对于不执行该项制度将会承担的法律责任更不清楚;一些企事业单位领导以各种理由和借口不落实职工的带薪年休假权利。

  二是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强。有些企业职工为了提高收入,宁愿选择牺牲年休假;在机关事业单位中,部分单位领导不带头执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一般干部职工又害怕提出休年假领导会对自己产生看法而影响晋升,故主动放弃休假权;劳动者为了得到工作,只好答应用人单位放弃年休假的要求;多数农民工不关注和享受休假权,这部分人成为年休假福利的盲区。

  三是不同类型单位工作性质差异较大,导致落实年休假制度困难重重。调研发现,不同类型单位面临的执行难、落实难的困难有所不同,具体来说,个别党政单位因忙不休,一些事业单位缺人难休,不少民企强势禁休,劳动者只能通过牺牲“权益”来保证“饭碗”。

  四是基层工会缺乏相应的话语权,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不够,导致在推动制度落实上作用发挥还不够。

  针对调研结果,运城市总建议,应该加大宣传力度,用制度来保证休假权的落实,同时不断创新方法,增强年休假制度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而且必须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作用,加强监管惩处力度,督促年休假制度的落实。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