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做好新时期工会宣传工作 为企业发展创造舆论支持(图)      
//www.workercn.cn2016-09-24 13:46:44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人》杂志
分享到: 更多

做好新时期工会宣传工作  

为企业发展创造舆论支持

文/万超 方辉  

     

  企业工会的宣传工作是企业工会与职工群众之间的纽带桥梁,起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舆论导向,凝聚力量,统一思想的作用。此外,还可增强外部公众对本企业的了解,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增加企业的美誉度。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改革工作不断深入,做好工会的宣传工作亦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进一步结合新形势改变宣传角度,创新内容、举措,成为一项新的课题。结合在企业工会从事宣传工作的点滴经验,谈几点认识。  

  新形势下做好企业工会宣传工作对企业自身发展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企业工会的宣传一般通过报纸、电视台、内部刊物的方式对企业工会工作进行宣传。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工作在为企业统一思想、传承文化、交流沟通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凝聚企业合力,传递正能量,宣传企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传递好声音,弘扬主旋律,营造风清气正、内和外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扩大提升企业工会影响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工会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围绕职工、贴近职工”的原则,通过对企业管理理念、重大决策、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民主管理有效宣传,凝聚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力量,助力企业内实外美和谐发展。  

  多年来,天津钢管集团在建设和发展的不同时期,宣传工作都发挥了教育引导、激励动员职工的重要作用,为促进企业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会系统在宣传企业开拓市场、客户间交流往来、弘扬劳模精神,汇聚职工力量、讴歌振兴民族工业等方面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会拥有自己的刊物《职工文学》(季刊),内设“制高点”、“劳模风采”、“班组建设”、“工会动态”等栏目,宣传劳动竞赛、班组建设、民主管理、技术创新等亮点工作。除企业内部发行以外,寄送到上级工会、国内各大油田等用户手中,在企业与客户之间架起了思想、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对外宣传上,依托《工人日报》、《中国职工教育》、《天津工人报》等工会系统主流媒体,大力宣传企业工会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当前,为了应对行业挑战,集团工会以新时期企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为核心,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坚定不移地实现固本强基,改革创新,持续发展。因此,工会宣传工作必须紧跟形势,创新工作思路,做到有的放矢,才能适应新时期企业对工会的要求。  

  新形势下做好企业工会宣传工作是企业应对严峻挑战的强大舆论支撑  

  当前,全国冶金行业持续低迷。越是此时,企业工会越是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把它摆在重要位置,在方向上牢牢把握,在工作上精心指导,以整体合力和整体效应,凝心聚力,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共度难关。  

  新时期、新任务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增强宣传成效,在统一思想、推进发展、促进和谐中担当重任。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用力方向,着力抓好宣传教育、解疑释惑的工作,认真搞好思想引导和情绪疏导,确保职工队伍思想稳定,努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实践中,每月与钢管集团内部刊物《大无缝人》报约定版面,以专版的形式集中刊发反映“劳动竞赛”、“劳模事迹”、“技术创新”、“天管兴亡、我有责任职工感言”的正能量文章;在工会自办刊物《职工文学》“制高点”、“榜样力量”、“职工心语”等栏目中,集中刊发反映工会系统落实企业党委工作部署,带领广大职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劳动竞赛方式模式,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等工作举措;在《工人日报》、《中国工运》、《中国职工教育》、《天津工人报》等媒体,宣传企业工会新时期关心关爱职工举措,凝聚职工力量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文章,着力抓好形势任务的宣传,努力让广大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公司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执行力。让广大干部职工找准目标、把握方向,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组织保持一致,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