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图)
//www.workercn.cn2016-09-24 12:06:30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人》杂志
分享到: 更多

 弘扬“工匠精神”

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文/王晓峰

  弘扬“工匠精神”

  《说文》:“匠,木工也。”后来,作为文字的“匠”,已从木工的本义演变为心思巧妙、技术精湛、造诣高深的代名词。如人们常说的“独具匠心”。唐代王士源在《< 孟浩然集> 序》中说:“文不按古,匠心独妙。”

  去年以来,中央电视台在去年“五一”“十一”和今年“五一”连续推出了3 季《大国工匠》系列报道,先后报道了23 位大国工匠,在社会特别是广大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人民日报》也多次宣传报道“工匠精神”,并于今年4 月中旬、5 月初和6 月初先后开设了《“工匠精神”缺失问题》《寻找“匠心青年”》《卓越? 工匠精神》等专栏。特别是弘扬“工匠精神”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 月26 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5 月27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历史性工程,必须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把做实叫响“大国工匠”品牌、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来抓,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 月,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发出通知,要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

  “工匠精神”现在已经成了社会上的热词,不仅工会组织和新闻媒体重视,企业界、学术界也都在研究、探讨。究其内涵,大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各自的定义。我以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三个关键词:

  一是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一种敬畏之心,视职业为自己的生命,把干好本职工作当作天职,并为之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像“大国工匠”、中国航天科工六院359 厂的特级技师洪海涛,车床已经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对日夜相伴的车床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洪海涛认为,只有达到车床和人合一,才能把活干到最好。

  二是精业。就是精通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技艺精湛。中央电视台报道的23 位大国工匠,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的人,在行业细分领域做到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像大国工匠、中国商飞公司大飞机总装制造中心高级技师胡双钱,35 年加工数十万飞机零件无一差错。

  三是奉献。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一种担当精神、牺牲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急功近利、不贪图名利。

  23 位大国工匠,他们除了对职业的这种担当精神、牺牲精神之外,还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像第二季的9 位军工企业的大国工匠,他们以我国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百名英模之一的吴运铎为榜样,用他“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激励着自己,把自己奉献给我国的军工事业。大国工匠、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高级技师李世峰车间有这样一段话:“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大国工匠、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211 厂特级技师高凤林,当一些企业开出高薪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聘请他时,他拒绝了。记者采访时,他说:“每每我看到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把卫星打到太空,一种成功以后的自豪感,你说金钱能买到吗?我给挖走了,得不到一种民族认可的满足感。”

  这三个关键词是互相联系、有机结合的。敬业反映的是职业精神,是前提;精业反映的是职业水准,是核心;奉献反映的是个人品德,是保障。可以说,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重要体现。“工匠精神”,不仅限于企业生产,而是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各行各业,都有一个敬业、精业、奉献的问题。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