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不能忘了农民工中的“大国工匠”
//www.workercn.cn2016-08-29 08:57:41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据《工人日报》8月19日报道,贵州“农民工匠”培育行动自5月启动以来,该省各地、各产业工会结合自身特点,掀起了“农民工匠”培育行动高潮,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地域特点、行业特色的“安顺工匠”“建筑工匠”等系列工匠。

  当前“大国工匠”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但其更侧重于那些带头实现了一项项工艺革新、牵头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坚项目的行业“大拿”,对于农民工的关注度并不高。从这个方面来说,贵州“农民工匠”培育行动有其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技能的提升,是农民工从精神上增加自信的良方,也是将其培养成“大国工匠”的先决条件。今年3月,教育部、全总就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笔者认为,培育“农民工匠”,各地、各产业工会应当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开展技能大赛选拔等方式开展。工会组织可以和人社部门加强合作,围绕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建筑领域、矿山行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搭建农民工实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平台,挖掘、选拔优秀工匠人才。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设立专项经费、建设培训学校等,提升农民工职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从长远来看,不断提升农民工的技能水平,给他们创造公平的人生出彩机会是一条不可忽视的重要途径,而在当前选树、寻找“大国工匠”的大好时机,绝不能忘了农民工这一群体。(张倩)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