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网上娘家”让工会职能服务更精准
//www.workercn.cn2016-08-16 20:42:06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我不会被辞职了。”日前,福建省建宁县总工会官方微信后台收到了该县经济开发区一企业女工张晴的回复。今年初,建宁县总工会开通微信公众号,利用其互联互通的即时性,通过律师调解劳资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8月12日《工人日报》)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了“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如何利用新兴媒介有效提升工会工作服务效能,让“互联网+工会”这个“网上娘家”更精准的服务好职工群众,成为当下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各级工会都加快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使用步伐。

  众所周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基本和重要的职能,自然也是“网上娘家”宣传服务职工群众的重点方向。建宁县总工会开通微信公众号,利用其互联互通的即时性,把矛盾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既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又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多元化、普惠制、便捷化服务,真正让工会服务融入社会。

  事实上,建宁县总工会此举并非先例,各地工会都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会”的模式,并且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吉林省总工会运用“吉工驿站”微信平台,向全省广大职工普及法律知识;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推出“云服务”,为职工提供“私人订制”服务;深圳市总工会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为让深圳职工特别是来深务工人员能更便捷地了解、参与工会组织,让工会组织更近距离、更多形式地为深圳职工服务。

  当然,需要看到的是,当前一些工会组织“互联网+”的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探索,个别工会组织流于形式,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服务职工群众,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让“互联网+工会”这个“网上娘家”更精准的服务好职工群众,必须紧紧围绕职工群众需求,直面工会工作的重心,通过互联网平台以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为职工群众提供贴心对路的服务,同时引导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才能真正达到精准服务职工的效果。(王鹤飞)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