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全国各级工会关心劳动模范纪实
//www.workercn.cn2015-04-24 07:38: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为弘扬劳模精神培育最肥沃的土壤

    ——全国各级工会关心劳模纪实

    中工网记者  吴超君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今年恰逢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来自祖国各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将齐聚北京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也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在这种转型中,处处都离不开劳动者的辛勤与汗水,“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在这种新形势下,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就显得更为重要,而劳动模范作为劳模精神承载者理应受到更多的关爱。

    对劳模是否崇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社会对劳动的尊重程度。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在“重视劳模,关爱劳模,支持劳模”方面责无旁贷。长期以来,各级工会不断完善和创新劳模服务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关心关爱劳模。通过心贴心的服务,为劳模、尤其是困难劳模送去“温暖”,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为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培育肥沃的“土壤”,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帮扶慰问,解决劳模后顾之忧

    劳动模范大都来自基层,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却也免不了面临生活中的种种困境,比如自身的病痛或家人病灾造成的家庭困难。如何让劳模流汗不流泪?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建立困难劳模帮扶长效机制,解决劳动模范实际困难。

    每年送温暖期间,全总都把困难劳模作为重点慰问对象。每年两节期间,各级工会都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劳模活动。

    2002年全总对全国劳模生活状况进行调查并向中央汇报,自2003年起,中央财政设立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已累计投入17.6亿元,其中,2011年后每年2.7亿元。随着专项补助资金数额逐步加大、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年人均受助由2003年的4095元增加到目前的近1.5万元,使劳模的生活待遇普遍得到了提高。

    全总还与人社部等部委组织开展了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生活状况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提出解决省部级以上劳模困难帮扶工作的建议,201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省部级以上劳模困难帮扶工作的通知》。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