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在主动依法科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彰显工会作为
//www.workercn.cn2015-04-21 07:22: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行动起来,积极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在主动依法科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彰显工会作为

 

  组织农民工是基础,服务农民工是目的。真心实意为农民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主动依法科学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是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点内容。

  要紧紧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做好服务工作。要利用现代数据平台,借助政府资源,及时向农民工提供各地用工信息,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各级工会要利用培训资源,多用“菜单式”培训,增强农民工素质,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要把农民工作为重点培训对象,采取开办夜校、网上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实效。要积极推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政府为农民工子女入托、上学、就医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各级工会服务中心在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中,要把困难农民工作为重点,用真心真情的服务温暖农民工、感动农民工、凝聚农民工。

  要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增强服务农民工的实际效果。要大力推进会员实名制普惠服务,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选择对农民工来说最实用的服务项目,加大资金投入,让农民工均等地享受到工会提供的优惠服务。要更多地采取购买社会化的专业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服务。要注重利用工会的宣传媒体,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力度,为农民工提供健康向上、温暖人心的文化作品,大力开展给农民工送文艺活动,陶冶农民工思想道德情操。

  要在主动依法科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体现作为。各地工会要积极推动增加农民工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基层工会推选工会委员会委员,要有农民工会员代表,确保他们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保障。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吸引农民工参加,畅通其诉求表达渠道。要高度重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机制对农民工利益的维护,在实际操作中,既要把农民工吸纳到谈判组成员中去,也要充分吸纳农民工的合理诉求。在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定为农民工说话,依法为农民工讨回公道,维护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纪组言)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