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评论:采取有力举措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
//www.workercn.cn2015-04-20 07:28: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行动起来,积极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采取有力举措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

 

  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既是工会组建工作中的重点,也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一项重大举措。经验表明,要在重点工作上获得实效、有所作为,就得下非常之气力,采取非常之举措。

  目标任务牵引。各地工会要依据全总提出的预期目标,分解目标任务,形成各级有目标、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格局。要借助信息网络系统,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大型建筑项目、主要物流(快递)企业、示范家庭服务企业、百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基本情况基本名录,按图索骥,精准发力。

  典型示范引路。尊重基层创造,及时总结推广,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以达到“群而效之”的效应。各地要努力在点上下功夫,取得经验,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的创新经验,再在面上稳步推进、扩大成果。全总将适时对各地组织农民工入会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总结,并组织交流观摩活动,运用各种传媒推广一批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先进。

  加强服务吸引。集中行动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农民工自愿建会、自觉入会内生动力的有力生长。优质的服务能产生有力的磁场,具有吸引和凝聚农民工入会的功能。各地要紧紧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扩大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对农民工的覆盖,增强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创新组织形式。此次所确定的重点行业,具有组织形式多样、用工灵活、分布分散、企业规模差异性大等特点,这决定了推进工作既要坚持属地原则,积极推动25人以上单位单独建立工会,又要不断深化“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经验,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联合会、产(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推进符合条件的社区规范建立工会组织。探索便于农民工入会的有效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动态管理,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工作机制。

  调研督查推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集中行动期间,全总将适时组织力量,对各地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查,总结经验做法,找准存在问题,推进工作扎实开展。各地工会要采取调研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集中行动重点区域、重点产(行)业跟踪问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获得实效。 (纪组言)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