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铿锵足迹:烽火连天 奋发图强
//www.workercn.cn2015-03-30 08:32:5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1925年5 月1 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宣告成立,从此,中国工会实现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中国工人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90年来,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努力拼搏,共同奋斗,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今年恰逢中华全国总工会90华诞,本网从今天起推出“铿锵足迹。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系列文章,回顾和展示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中国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第一章 筚路蓝缕 开天辟地(19世纪中叶—1927年)

    第二章 山重水复 峰回路转(1927年—1937年)

 

第三章 烽火连天 奋发图强(1937年—1945年)

  1.工人团体救亡运动的高涨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出通电,号召“全民族实行抗战”。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次日,蒋介石发表谈话,在事实上承认了中共的合法地位。从此,以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始形成。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全面抗战,提出了一条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依靠群众对日作战,实行人民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由此,中国工人运动因抗日救亡从大革命失败后的步履蹒跚中迎来了新的转机。

  中国共产党通过与国民党结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由自己领导的工会组织,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9月和1938年2月,中共北方局成立了实际由共产党人掌握领导权的山西省总工会和“第五战区职工抗日总会”(山东省总工会的前身)。这两个工会组织发动工人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建立工人武装,发展基层工会组织,为工人争取生活待遇等。至1939年6月,山西地区建立县工会37个,区工会96个,煤矿与瓷业工会22个,产业工会5个,共有工会干部3779人,工会会员约1.6万人。在其他地区和城市,也纷纷建立工会组织和各种形式的工人抗日团体。在淞沪抗战的3个月中,组织起来的各业职工抗日救亡团体达40多个,如纱厂工人救亡会、印刷界工人抗日服务团、银钱业职工战时服务团等,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上海工人抗日救亡协会。

  卢沟桥事变一发生,长辛店工人立即组成了战地服务团,奔赴前线,帮助部队修工事、修枪炮,慰问将士、救护伤员,工人战地服务团甚至还直接参与战斗,破坏桥梁和路轨,阻止日军增援。

  华北地区的工人群众很快建立起了山西工人自卫旅、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淄博矿工武装队、河北磁县工人自卫队、唐山工人特务大队等工人抗日武装。抗战时期,仅华北各地就有200至1000人的工人游击队26支,200人以下的有两百余支。他们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活跃在敌占区,用游击战的方式,抵抗着日寇在占领区的统治,打击了日军的进攻,给正面战场以切实有效的支援。在党的领导下,在正确的工运方针指导下,抗战时期的工人运动从一开始就与中国共产党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斗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最高的斗争形式——武装斗争来直接参加到民族解放战争的行列中。

  在上海、武汉、青岛、香港等中心城市,那些原在日本工厂、日本轮船上工作的几十万中国工人则纷纷举行反日大罢工,与敌人进行斗争。当日军的铁蹄快要蹂躏到那些沿江沿海的工业城市时,无私无畏的工人群众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跋涉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帮助国民政府和民族资本家把几百家工厂、几十万吨机器设备搬运到了数千里外的内地,为建立大后方战时经济作出了伟大贡献。广大工人群众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下,为了民族存亡,仍勒紧自己的裤腰带,积极募捐、献金,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以微薄之力给全民抗战奉献资金、物质上的支持。

  1938年3月1日,中共中央致信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由各党派、各团体拟定统一战线纲领,由各方代表组成由上而下的(即中央与地方)统一战线组织;将已有组织的群众团体加以健全和充实,把无组织的民众组织到各种群众团体中去,按地域原则,在各地组织统一的全国性领导机关。《新华日报》为此发表了《如何动员工人群众积极参加抗战事业》的社论,提出“全国的工人和职员,应当有全国统一的总职工会”。

  1938年3月初,由国民党上海市总工会执行主席、中国劳动协会常务理事朱学范发起,以全国邮务工会、中华海员总工会、中国劳动协会、上海市总工会、粤汉铁路工会、湖南省工人抗敌后援会、武汉工界战时服务团等18个国民党工人团体的代表为委员,在汉口成立了中国工人抗敌总会筹备委员会。制定了《中国工人抗敌总会纲领草案》,宣布该会“以普及并统一工人组织,发动全国工人抗敌运动,增加抗敌力量为宗旨”。中国共产党积极支持这一行动,汉口《新华日报》发表了《欢迎工人抗敌总会的筹备组织》的社论。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发来贺电,并派刘群先、廖似光参加筹备会工作,还由各地党组织、工会推动各地工人团体起来响应。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又有16个省市的30多个工人团体和海外17个工人团体登记入会,准备正式成立中国工人抗敌总会。但是,国民党当局用拒绝办理备案和其他种种压制破坏手段,迫使筹备会于5月宣告结束。这次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虽然被迫流产,但为抗日根据地工会与国统区工会的合作打下了基础,对于党在国统区开展群众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