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改革创新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
//www.workercn.cn2014-10-16 15:03:04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不到半年时间接连两次大调研,贵州工会干部走出高楼大院,来到基层一线寻找自身“软肋”。随之而来的“五大行动”着力做实基础、做强实力、做优服务、做亮品牌、做大影响,为贵州基层工会服务职工提供了坚实保障。“我们要坚持‘一年做几件事、几年做一件事’,强基固根本,把涉及工会、涉及职工的事情办好,办出成效,打造品牌。”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强调,要“做一件是一件、做一件成一件”,让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都感受到实惠。(据《工人日报》)

  “一年做几件事,几年做一件事。”贵州工会的这一提法乍一听似乎目标要求并不高,细究之下其实不然。

  就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而言,一些基层、单位工会为何建不起来?建起来了为何转不起来?转起来了为何活不起来?一年到底该做哪几件事?怎么才能“做一件成一件”?是坐在机关拍脑袋,还是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上下一般粗,还是落细、落小、落实?所有这些,要找到正确的答案,其前提是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说到底,它考验我们的作风和担当,也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水平。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有鉴于此,贵州工会从自身实际出发前后开展的两次大调研,正是一个触及矛盾、正视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寻找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它涉及一个问题的两面,即问题本身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这项工作有意义有价值,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在于能不能在实践和群众中找到解决办法,能不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

  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这是贵州工会以大调研促进“强基固本”留给我们的启示。更进一步的启示还在于,基层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形成突破,必须不断创新不断实践,在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上下功夫,在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上下功夫,在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上下功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