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努力打造过硬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
//www.workercn.cn2014-10-16 10:17:3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加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劳动保护基层基础建设,打造过硬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基固本,坚持“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全省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劳动保护队伍建设,把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队伍及其作用发挥作为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本级工会年度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省总先后出台了《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工职业卫生健康档案的意见》等一系列劳动保护文件并转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管理办法〉的通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目标管理。目前,全省各省辖市总工会、县(市、区)总工会以及产业工会都按要求配有1~3名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各企事业单位中设有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各生产一线车间和班组中设有工会小组劳动保护群众检查员。各级工会还结合实际,聘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教授等人员组成劳动保护专家队伍。

  严格选拔,强调“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选拔任用。各地方总工会按照全总《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管理办法》要求,选拔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经省总培训、考核、发证后,方可履行职责。各企业工会按照全总《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工作条例》要求,选拔任用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任职前要经所在地市总工会培训,并统一颁发省总印制的培训合格证书。二是注重教育培训。2010年,省总制订了全省工会群监员3年培训计划,并实行了教材统一、考试卷子统一、发证统一、编号统一的“四统一”要求,此项工作于2013年年底已完成。省总还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4年先后对近1000名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进行了培训,并统一颁发了全总印制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证》。三是注重绩效考核。省总每年度要对全省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进行效绩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单位取消劳动保护工作中的评先资格;对考核不合格的个人,建议所在单位清退。在每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省总都要对优秀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进行表彰。

  履职尽责,做到“三个紧抓”

  一是紧抓源头参与,发挥基层群监员安全民主监督作用。郑州、洛阳、平顶山等12个省辖市总工会积极参与本地有关劳动安全卫生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将工会的建议写入党政有关政策文件中,提升了工会劳动保护地位。中原油田、中铁十五局、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一大批央企、国企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对企业安全决策、安全投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等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议,使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民主监督与管理的权利得到了体现。二是紧抓安全预防,发挥基层群监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引领作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以贯彻落实全总《关于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围绕双节、国庆、安全生产月和严寒酷暑等重要时期,充分发挥基层群监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引领作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施登记管理并报企业行政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督促企业行政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三是紧抓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广大群监员的安全素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工作,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广泛利用各种媒体资源,以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省总劳动保护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