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职场妈妈盼“妈咪小屋”
//www.workercn.cn2014-09-09 15:04:18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一直以来,我国职场妈妈的母乳喂养率普遍偏低,奶水不足和无哺乳条件,是职场妈妈放弃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而坚持母乳的职场妈妈则需要克服很多现实中的困难。

  全国工会女职工“四期”保护“爱心妈咪小屋”建设现场推进会日前在上海召开,回归职场的年轻妈妈们如何给宝宝提供健康的乳汁?这再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有消息称,全国总工会将率先在省会城市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中小城市实施“全国工会妈妈屋示范点”建设,并适时出台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工作的意见。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南宁市多个公共场所和数十名职场妈妈,结果发现,几平方米的“爱心妈咪小屋”成为职场妈妈的最大心愿之一。

  1.辛苦:上班后继续母乳喂养不容易

  南宁市西乡塘区的小陶是某外贸公司的职工。今年4月,小陶升级当了母亲,在家陪伴宝宝4个多月后,产假结束,小陶回到单位上班,一个令她和家人头疼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上班期间,该怎样继续给孩子提供母乳?

  小陶告诉记者,因为家和单位的距离较远,中途回家给孩子喂奶并不现实;让家人把孩子送到单位来哺乳也不靠谱,先不说婴幼儿每天在公交车上奔波对健康不利,“就算送到单位,我也没地方喂他。公司到处都是人,我可做不到在那么多人面前袒胸露乳。去卫生间吧,环境差细菌多。”

  后来,小陶在网上看到很多职场妈妈采取“背奶”方式(即在上班时间把奶水挤到储奶器具中储存,留作孩子的“口粮”),便买来相应器具,加入了“背奶”大军。因为办公地点没有冰箱,小陶还买来简易冰包用于存放挤出来的奶水。现在每天上班都大包小包的,很是辛苦。但最令小陶头疼的是找不到挤奶的场所,只好躲在卫生间里挤奶,“有时候挤着挤着,旁边传来好大的异味,还有哗啦啦的冲水声,我觉得好恶心,很担心奶水被污染。”有好几次,她将已经挤到一半的奶水倒掉,因为担心孩子吃了“不健康”。

  与小陶相比,在南宁市某城区法院工作的黄女士要幸运一些,因为单位食堂有冷藏设备,同是“背奶族”的她可以将挤好的奶水冷藏存放,下班后再带回家。但令黄小姐头疼的事,也是找不到挤奶场所。最初,她和小陶一样,选择在卫生间挤奶,可实在“受不了那里的环境”,现在她总是利用会议室空着的时候挤奶。别以为这样就高枕无忧了,由于挤奶通常要半个小时以上,常常挤奶挤到一半,就有人来推门。黄小姐说,每次挤奶,都是在紧张和焦虑中匆忙完成。

  “现在给孩子喂奶,就像在打仗,争分夺秒的。我家宝宝已经很久没有喝过一顿安稳奶了。”在南宁市仙葫经济开发区某银行工作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出门前急匆匆给孩子喂一次奶,中午有时间她会骑着电动车赶回家给孩子喂奶,再赶回去上班。由于工作较忙,多数时候,只能由公公婆婆将孩子送来单位,“没有地方喂奶,看哪间办公室空着就赶紧进去,锁上门让孩子匆匆吃上几口。”罗小姐说,有一次找不到空房间,她甚至抱着孩子钻到办公桌下面喂奶。“太辛苦了,我打算尽快给孩子断奶。”罗小姐有些无奈地说。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受访者都表示,不论是“背奶”还是“喂奶”,上班后继续坚持母乳喂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大家纷纷表示,如果职场妈妈所在的单位或者单位附近能有一间专门的母婴室,不需要很大的面积,只要安静卫生,就可以极大改善哺乳条件和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有效帮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