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干部必须懂职工”
//www.workercn.cn2014-05-29 06:14: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作中、生活上有哪些难题,有哪些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对省总工作有什么建议和意见”……5月20日,在海门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面对面向基层一线工会干部和职工问计问策。

  为积极投身江苏省委开展的以“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为内容的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省总领导分头带队走进一线,与职工座谈交流,到车间班组和一线职工同劳动同吃饭,手拉手与困难职工聊家常、问甘苦。

  当天上午,正值中南集团召开三届五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邢春宁现场观摩了近两个小时。当听到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介绍说,许多职工代表都是从各地“打飞的”按时回来参会的,邢春宁感慨地说:“这充分说明公司和工会的工作做得有成效,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充分体现了企业行政对职工民主权利的落实和保障,这就是中南人能创造发展传奇的根本所在。”据了解,这家当年由28名职工、靠5000元起家的民营企业,经过27年的艰苦创业,目前已成为拥有87家子公司、5万余名职工、固定资产600亿元的上市公司。陈锦石说:“是5万名员工用勤劳和汗水砌起了中南不断崛起的大厦,中南已成为全体员工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平台。这几年,职工年收入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当天下午,邢春宁一行走进南通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这家创办于2003年、拥有650名员工的企业生产的高档新型食品添加剂90%出口到欧美、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公司工会主席赵海东介绍说,“这里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尤其是企业主高度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竭尽所能地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和谐万事兴!”邢春宁高兴地说:“工会就是要帮职工解难事、为企业促发展,让职工满意,企业欢迎!”她还对身边的工会干部说,“工会干部要当好‘娘家人’,首先必须懂职工,知道职工的喜与忧、苦与乐。”

  劳模是一线劳动者的精英和楷模,既是工会组织服务的对象,又是工会干部学习的榜样。

  上世纪90年代,海门市培育村的私企老板叶剑生丢下自家的企业,自荐参选并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出资70余万元为村民购买草莓苗、搭建大棚,帮助村民发展草莓产业共同致富。培育村因此成为全国闻名的“草莓村”,叶剑生也被村民称为“草莓书记”,并当选为全国劳模。

  “我们都应向您学习,向您致敬!”5月20日下午,邢春宁来到叶剑生的草莓园地头,走访这位知名全国劳模。“舍钱为大家共富,这不是每个先富者都能做到的,您超越小我的宽广胸怀和带领乡亲们共富的情怀令人敬佩!”走进叶剑生劳模创新工作室,邢春宁说。在长满果蔬的大棚里,看到培育村已经从创业初期单一的草莓种植发展成目前包含草莓、西瓜、甜瓜、油桃在内的复合型种植模式,并开始尝试种植火龙果等热带水果时,邢春宁一行无不夸赞叶剑生目光长远,有战略思维,是劳模中的典范。

  在江苏省劳模、薄荷专家赵国芳家中,握着赵国芳由于长期与薄荷接触造成严重变形的手,邢春宁动情地说:“您为农业科研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家都不会忘记您的功勋!”临别时,邢春宁一再叮嘱赵国芳,“工会就是您的家,有什么困难就找工会,我们一定努力帮您解决。”(中工网通讯员 陈永发 中工网特约记者 王君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