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关于推进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5-27 15:35:3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工会经审工作在工会全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工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开创工会经审工作新局面,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经审干部应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加强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工会面临的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也是贯彻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县级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工会经审工作水平,发挥经审组织的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工会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和必由之路。今年年初兴国县总经审会,对照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全县基层工会经审组织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掌握了经审工作的现状,查明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进一步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理清了思路。

    一、兴国县工会经审工作的基本状况

    多年来,我县在经审组织组建上坚持“三同步”、“三统一”的工作思路,即经审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筹备、同步审批、同步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单位逐步实现经审组织组建目标与工会组建目标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表彰,目前,全县共有基层工会经费审查组织283个,专兼职经审干部266人, 48%的经审干部由懂得财会和审计的人员组成。但是经审工作在总体上呈现出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整体工作基础较弱,规范化程度较低,审计质量水平不高的现状。

    二、经审工作规范化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工会领导同志认识还不到位。工会经审工作的成效,与党政领导、特别是与各级工会领导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但当前仍有部分工会领导对经审工作认识不到位。表现在没有把经审工作摆上应有的 位置,重财务轻经审,有的只对计拨经费审计感兴趣,不乐意开展同级审和其他审计,因重视支持力度不够,致使部分单位开展经审工作难度大、困难多、条件差。

    (二)经审工作制度建设还要加强。近年来工会经审工作制度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经审工作制度本身还存在缺陷,缺乏刚性、强制性,对不接受审计监督或经审监督不力的,均缺少制约措施和问责手段。二是工会系统内关于经审工作的文件规定放在社会化大背景中往往难以贯彻落实到位,对于超越工会权限的诸如干部配备、人员编制等问题,只能靠争取解决。三是各地制度建设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县以下基层经审组织,有的存在上级有章不知道遵循、本级又无章可循的现象,导致经审监督出现随 意性、盲目性,造成审计监督职能缺失。

    (三)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还很薄弱。基层工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经审工作较为正常,但占基层单位比例越来越大的非公企业,开展工会经审工作还属于起步阶段。共性的问题有:大多数非公企业法人对经审工作很不重视、经审组织难落实、经审人员配备难到位、经审制度难建立、审计工作难开展,很多非公企业工会一无经费、二无账户,即使进行审计,也无实际工作可做。

    (四)经审干部整体素质还须提高。经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就难以有效开展经审工作。近些年来,各级虽然加大了干部培训工作力度,但经审干部队伍仍 然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少,一些兼职人员责任意识不强、业务知识缺乏、专业水平不高,因而常常出现“不愿审、不想审、不敢审、 不会审”的情况。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