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巴胜基:浅谈对职工幸福的理解
//www.workercn.cn2014-05-27 06:18: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巴胜基 观点

  实现个人价值是人生的支点和基石,职工们也更多地希望自我价值能得到更好的体现,希望在企业的成功中能更多地看到自己付出的努力,希望自己能更好地与企业一起健康成长。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与生活节奏的加快,随着人们对物质与精神的追求不断增多,职工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增大。面对来自社会、工作和家庭的各种压力,如何调整好心态,感悟身边的幸福,成为新时代职工的新课题。

  幸福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

  幸福是人类追寻的终极目标。但什么是幸福?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不同感觉、不同体验、不同状态下的幸福感是不同的。虽然说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但幸福还是可以评价的,还是有共同的认识的。从古到今,从国外到国内,历史一再证明,国家的兴衰荣辱事关人民幸福,而和平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旧社会,人们过着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日子,连基本的生存权利都无法保障,哪有幸福可言。如今,我们国家和平稳定,物质丰富,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国家基本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这些都是我们获得幸福的基本保障。所以说,和平安定的社会是职工获得幸福的基础。

  幸福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

  “幸福”是一个比较主观的词语。我认为,幸福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人们对生活价值的评价;幸福也是一种主观感觉,内容千差万别,感受却大致相同。实现个人价值是人生的支点和基石,职工们也更多地希望自我价值能得到更好的体现,希望在企业的成功中能更多地看到自己付出的努力,希望自己能更好地与企业一起健康成长。就企业来说,企业和职工的关系是“唇齿相依、荣辱与共、命运相连”的,这是一条永恒不变的准则。企业为职工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平台,企业要让职工感受到使命感、责任感,更要让职工感受到荣誉感、归属感、成就感,这也是职工在企业中获得幸福的源泉。

  企业将职工的工作、生活、利益、价值和感受放在第一位,关心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关注职工的成长与幸福,使广大职工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使职工在工作中感受到愉快的心理体验,从而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公司基业长青,才有每位职工的美好生活;只有公司兴旺发达,每位职工的生活才可能富足,个人的小家才会更加幸福美满,正所谓:“大河涨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使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作为职工,更加重视和需要公司的关怀,更需要在工作中感受到和谐氛围,这有助于激励他更好地投身于工作。对大多数职工而言,拥有稳定的工作也是一种幸福,能有一个不断发展的公司,一个发挥自己能力的岗位,一定要珍惜。如果职工视企业如家业,把工作当事业,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公司就充满希望,个人的生活也就有保障,幸福指数也就会不断提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