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花红斌:关于工会创新工作的几点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3-11 06:20: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花红斌 徐能如观点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新时期工会职能拓展、任务加重、难度加大的客观现实,工会应想方设法,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机遇,面对新挑战,探索新问题,更好地做好创新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新时期工会职能拓展、任务加重、难度加大的客观现实,工会应想方设法,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机遇,面对新挑战,探索新问题,更好地做好创新工作。经过平时工作的实践,笔者谈谈对工会创新工作的思考。

  创新工作要做到“四个到位”

  工会直接面对的是广大职工,创新必须赢得职工的拥护、职工的同意、职工的参与,应当想职工所想,思职工所思,急职工所急,切合职工的利益,考虑职工的需要,符合地方的实际,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氛围营造必须到位。各级工会可以利用画廊、板报、网站、电视、广播、报纸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推进创新的好处,让职工知晓创新确有必要,使职工知道创新,积极参与创新,为创新工作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调查研究必须到位。工会创新工作要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便于企业操作,创新方案形成之前要与企业负责人、班组长、一线工人、基层工会人员及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确保调查研究到位。

  工作思考必须到位。方案出台之前要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创新问题,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排出具体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任务条目化,问题系列化,过程规范化,效果最优化。

  经费投入必须到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是做好创新工作的保证。资金来源应多措并举,采取“多腿走路”的方式,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企业赞助和社会捐助。经费使用应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信用的原则,有效防止实施过程中各种不良问题的发生。经费的投入,要考虑单位的实际,量力而行,保障创新工作有序推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