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我从内心喜欢上了这个岗位”(图)
//www.workercn.cn2013-10-16 06:17: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与工会这10年·十六大代表篇】

    “我从内心喜欢上了这个岗位”

    河南能源永煤集团工会主席 潘明祥

    从2008年至今,我曾两度从事工会工作。先是在基层担任工会主席,间隔一年后,又担任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第一次离开工会主席岗位时意犹未尽,有些恋恋不舍。第二次重新走上工会主席岗位时则喜出望外,发现自己已经从内心深处喜欢上了这个为职工服务的岗位。

    从事工会工作这些年,在与劳动模范、一线职工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工会是一个广阔的平台,尤其是能为一线职工和劳动模范做实事、解难题,这让我倍感珍惜。

    工会工作是个神圣的职业。在国有企业,尽管行政和工会的最终目标都是为职工谋福利,但是两者的工作思路和方式不同,行政管理层往往考虑企业发展多一些。因此,如何更好地兼顾到职工利益,就需要工会干部积极“发声”,真正为职工代言。2012年,公司准备出台《安全生产奖惩条例》,初稿全文700多条。为确保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受到应有的保护,我和集团工会干部组织全体职工代表逐条审议,逐字逐句修订,会议整整开了两天,比年终职工代表大会还长。

    多年来,永煤集团工会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活动;规范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设立服务站,公开承诺每年为职工办哪些实事、解哪些难题等。通过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党政和职工之间搭建起感情桥梁,筑牢了民心工程,大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永煤集团这些年的健康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工会平台大有可为。工会工作远不是外界所认为的“唱歌打球”那么轻松和狭隘。走上工会主席的岗位后,我提出“变围绕为融入,变服务为担当,变配角为主角”的理念,得到了集团管理层的支持和职工代表的认可。集团工会除了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外,还常年坚持开展班组建设、技术比武、导师带徒、五小创新、职工学习创新工作室建设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并将其作为提高技术工人素质、打造优秀技工团队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

    以创建“学习创新工作室”为例。在工会的支持下,所属矿区、班组坚持把“学习创新工作室”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新工人培训等工作相结合,把能工巧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骨干人员吸收到“工作室”中,充分发挥其辐射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学习钻研专业技术,发挥聪明才智。

    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以游弋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10月,以学习培训、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经验交流、创新创效为主要任务和目标。经过3年多的发展,游弋工作室已拥有支持团队、技术顾问及核心成员38人,创新爱好者近200人。

    (中工网记者余嘉熙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