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辽宁阜新驰宇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www.workercn.cn2013-10-12 06:58:4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坚持民主管理实现伙伴共赢

——记辽宁阜新驰宇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辽宁阜新驰宇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个乡办农机厂。改制之初只有5名职工,固定资产不过23万元。十几年时间,驰宇公司努力把每位职工都看成合作伙伴、企业主人,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职工富裕多赢。目前,资产总值已达3.1亿元。

  驰宇公司一直坚持制度化、明晰化、规范化,充分保障职工民主管理的权利,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励职工创新创造,促进职工体面劳动,奠定了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础。制度化,就是通过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等方式,保障职工民主经济权益;明晰化,就是努力拓宽民主管理渠道,让每个职工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规范化,就是保证企业一切活动按制度办事,不走样,从而让职工的权利、责任、利益明明白白。

  同时,驰宇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创造财富的员工共同分享成果。为此,公司建立集体协商、工资共决机制,把涉及职工工资分配、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内容全部体现在集体合同中,并由工会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定期对集体合同履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2013年通过工资调整,职工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同时,通过在金融危机中实现企业与员工同甘苦,完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和福利,使农民工实行同工同酬、解决后顾之忧等方式,提高了职工幸福指数。

  驰宇公司还注重激励职工实现自身价值,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同进步。一方面,构建企业文化,把有共同追求的人聚集到旗帜之下,同心协力为之奋斗。十几年来自主研发了11大系列500余项产品,获国家专利128项。另一方面,把加强对职工的职业培训教育作为给予职工的长远福利,使从研发人员到一线职工,每人都有得到学习深造、培训技能的空间。此外,该公司鼓励小改革小创新、车间节能降耗,职工可从节约的成本中得到40%~50%的奖励,推动职工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