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福建省总工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与探索
//www.workercn.cn2013-10-12 06:56: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依靠职工理念向非公企业延伸

——记福建省总工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与探索

  2003年以来,福建省总工会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逐步向非公企业延伸拓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面对市场的竞争和全球化的挑战,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在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中形成共识。为此,福建工会从三个方面入手,着力培育民主管理理念:一是组织人员分赴非公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倡导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二是将企业协商民主机制建设列入重点调研课题,探索把协商民主的思想融入企业民主管理各项制度的新路径;三是每年举办多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干部培训班,指导开展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工作。根据2012年福建省职工队伍状况抽样调查,认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有利于维护职工利益的分别占87.4%和86.9%。

  为不断提高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制度的建制率和覆盖面,福建工会积极实施了“三项”重点工作。即做实相关法律政策宣传调研活动,先后制定、修订和修改了有关企业民主管理的规章政策30余部;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征集提案5520件,为企业节约成本14688万元,创造经济价值33878万元;开展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建制专项行动,对不同规模企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提出明确目标。

  同时,福建省总工会坚持“分类指导,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因企制宜,逐步规范”的原则,努力提高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不仅扩容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更通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不断优化民主管理工作环境。该省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已坚持24年,先后组织200多个调查小组深入基层,与近30万人次职工群众交流,解决130多项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动先后出台了一大批深化民主管理的意见制度。

  此外,福建省总工会还注重推进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把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作为构建和谐企业建设标准的必备条件和必检项目,有力地促进了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发挥作用。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福建已建会非公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94.86%,厂务公开建制率94.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