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山西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与探索
//www.workercn.cn2013-10-12 06:56: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完善政策法规提升工作实效

——记山西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与探索

  一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和社会事业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省构建和谐社会主要工作及指标考评中,并作为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政绩的考核指标。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配合。

  为了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山西省紧抓强化立法工作,加强政策指导力度。近年来《山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山西省集体合同条例》、《山西省职工权益保护条例》、《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等相继出台,《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先后下发,为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保障。

  山西省坚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把扩大非公中小企业覆盖面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专项行动,目前,全省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建制率98.23%,职代会建制率99.22%。为了提高职代会质量和实效,山西省积极开展“职代会星级竞赛活动”,出台了《职代会八项制度》,落实八项制度的单位才能评选为“山西省五星级职代会”,推动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新水平。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助推山西省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强化了企业科学管理。2012年山西省企业通过厂务公开节约物资30908.91万元,节约工程建设资金30103.31万元,节约业务招待费5588.513万元。二是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2年至今年5月全省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05.56万条,技术革新4.17万项,发明创造2.48万项,为企业创造了最佳的经济效益。三是山西省坚持国有企业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代会票决通过,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了企业改革改制的顺利进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