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石狮打造“质量工会” 服务发展大局(图)
//www.workercn.cn2013-10-11 06:38: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石狮打造“质量工会” 服务发展大局

爱心服务点,情暖环卫工

  石狮,地处福建沿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综合试验区。伴随着经济发展,工会工作也成为试验田。目前,石狮现有40万外来工,他们在这里创业,支撑起了城市发展的半壁江山。

  石狮市总工会紧紧围绕“质量石狮、二次创业”和石狮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以“打造质量工会”为目标,把工作目标放在最基层也是最薄弱的镇(街道)总工会,并以此为杠杆,撬动重心,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在助推外来产业工人本地化、建设“人才、人口、人气”集聚城市中的重要作用,成为民营企业和谐劳资关系的“稳定器”,让外来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夯实基础,解决“有位有为”

  7月份,泉州市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现场会在石狮市召开;而去年8月份,全省工会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现场交流活动也在石狮市举行。宝盖镇总工会去年被评为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石狮市总工会也先后荣获省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之所以受到如此“礼遇”,正是因为石狮工会基础工作的扎实。

  石狮虽是一个县级市,但城镇化水平高,一个镇(街道)的企业数甚至远高于一些山区县,而在传统上,作为“后来者”的镇(街道)工会一出生就陷入尴尬的困境——无固定场所,无专职干部,无办公经费,基础不好,牌子不响,影响不大。一句话:“有”是有了,但什么都不“是”。

  如何从“有”到“是”?人员、场地、经费是所有组织开展活动必备的“三要素”。2008年,石狮市相继成立了镇(街道)总工会,实现了由基层工会向地方工会的转变。

  石狮市总工会招聘23名职业工作者,在全市所有镇(街道)总工会都配备1名兼职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的基础上,分别派1-2名“全日制”、“全天候”的职业工会工作者到各镇(街道)总工会工作。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是工会的“主人”,为稳定这支队伍,石狮市总工会出台了工会工作者招聘、管理和考核办法,加强对职业工作者队伍的管理,让年轻的工会人在享受相当于事业单位待遇的前提下,将工会工作当做可以安心、专注付出的事业来做。

  石狮市总工会制定了镇(街道)总工会财务工作“刚性”保障措施,给予镇(街道)工会每年20万-40万元的工作和活动经费,确保每个镇(街道)都能够结合各自产业特点开展职工活动,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助困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各镇(街道)总工会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

  石狮市总工会出台职工活动场所建设补助办法,以“钓鱼”方式推动镇、村(社区)和企业积极投入资金,建立了职工服务中心和一大批功能多样的职工活动场地。据不完全统计,石狮市总工会已先后投入550多万元,支持各镇(街道)工会职工活动场所添置设备,扶持73个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工会的活动场所建设,建立了一批大小不一、形式多样的职工活动场所,为广大职工的多样化活动提供了较好的硬件设施。

  基础问题解决了,关键就看落实。镇(街道)有其自身特点,光靠发文与号召来部署工作,收效甚微。于是,市总工会又出台了一些规定动作:每周一下午,召开镇(街道)职业工作者例会,交流本周工作;每月初,召开镇(街道)专职副主席月谈会,部署重点工作;每季度召开镇(街道)主席专题会议,解决在推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与此相对应,镇(街道)总工会也逐步建立类似的制度。通过常态性措施,充分发挥镇(街道)总工会在基层工会中间环节的作用,将工会工作信息及时、有效地传递到每个角落。

  均衡发展,提升“质量水平”

  “面”的架构已经搭建起来,但如何让镇(街道)总工会建而不空,真正转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石狮市总工会选择了规范“点”,推动“面”,着力强化镇级工会“一镇一行业、一镇一中心、一镇一机制”等项目化工作,通过突破体制、发挥作用、完善机制等方式,在不断夯实镇(街道)总工会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更好地完善和巩固镇级工会“承上启下”的作用。

  “一镇一行业”就是每个镇(街道)全部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结合石狮“一镇一品”的产业格局,以镇(街道)为单位牵头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已建成凤里街道布料同业公会、湖滨街道环卫工人、宝盖镇服饰辅料、灵秀镇电子商务园区、蚶江镇休闲裤等5个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医疗互助和职工维权帮扶等各项工会工作,切实维护这些小微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一镇一机制”就是各镇(街道)总工会按照“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建设标准,就做好新形势下乡镇(街道)工会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一套适合自身镇级工会发展的工会工作机制,例如:全面落实经费保障机制,设立镇总工会独立银行账户,实行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湖滨街道总工会建立定期向街道两委会汇报工作机制;并就辖区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提交两委会研究解决,实行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

  对接大局,服务“职工所需”

  2012年9月5日,石狮市委常委会第29次会议号召全市向工会系统学习。9月13日市委办发出《关于开展向全市工会系统学习活动的通知》。这是市委对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石狮工会“有为”“有位”的最好诠释。

  石狮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黄章煌说,服务职工群众是一种责任,一种以想职工群众之所想,忧职工群众之所忧的责任,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工会的服务只能由群众来出题,由基层来检验,由职工来评判。而职工的感受最终还是通过各种渠道反馈到党政。

  致力培养产业人才,服务经济转型。石狮工会主动适应石狮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在组织非公企业群众性经济技术工作中探索新路子。各镇(街道)总工会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抓手,组织产业职工技能大赛,广泛开展以“建功二次创业、立业质量石狮”为主题的多行业、多工种的产业职工劳动竞赛和技能比赛。

  致力搭建服务平台,服务职工所需。在企业集中、员工密集的村(社区)、工业区(商业城)、大型企业开展职工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力争构建市、镇、村、企“四级一体”的职工服务平台,深化职工服务中心“六进”活动,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劳动争议调解进中心,在服务中心内配备劳动争议调解室,加强职工信访调处,为企业职工特别是外来工、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同时,联合外口办、司法所等单位开展劳资纠纷调解工作,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职工培训(就业)进中心,在服务中心内设立职工培训室,制定年度辖区职工培训计划,单独举办或与上级工会、辖区企业工会联办产业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

  ——环卫工人爱心服务进中心,全市9个镇级职工服务中心全部设立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无偿为环卫工人提供工间休息、卫生保健等服务。

  ——职工书屋进中心,将职工书屋也一并建在服务中心内,建立工会职业工作者和职工志愿者值班机制,实行借阅制度。

  ——职工志愿帮扶进中心,成立市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队,9个镇(街道)分别成立职工志愿服务分队,大力发展市、镇(街道)、企业和企业车间“四级一体”的职工志愿服务网络,不断探索义工化的职工志愿服务形式和常态化的职工志愿服务主题,让职工关爱职工,让身边人关注身边事。

  这一切的“实”都要让职工群众感受到。石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颜莉莉说:“无论是推动建立了镇级总工会,实施‘一镇一行业、一镇一中心、一镇一机制’建设,还是推动市、镇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六进’活动;无论是一项文体比赛,还是一次培训活动;无论是一堂素质课,还是一笔慰问款,都要让每一位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感觉到工会干部的关爱。”(石思文)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