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实施“五项建设”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0-10 06:55:3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激发活力 提升能力 增强合力

——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实施“五项建设”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

泉州市总工会“千名工会主席大培训”第一期开班

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福建省泉州市民营经济活跃,无论是企业数量、工业产值,还是就业人数,民营企业所占的比例均达九成以上。当前,泉州完成“一次创业”的民营企业,正顺时而动,奋力开拓,迈上“二次创业”新征程。立足泉州城乡发展一体化背景,适应区域农村工业化快速推进的新形势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新诉求,泉州市总工会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中,查摆问题、廓清思路,进一步强化工会工作长远发展意识,精心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乡镇工会、主力军队伍、职工服务阵地和工会工作机制“五项建设”,大力推进工会工作理念和机制创新。

    非公企业工会建设打造和谐温馨的“职工之家”

    泉州市拥有非公企业工会37582家、会员265万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是泉州工会工作的“大盘”,是泉州工会重要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针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基础参差不齐,组织建设不平衡等问题,泉州市总工会制订《关于“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立分类定级考评标准,把全市非公企业工会分为三个等级。半年来,通过调查摸底、晋位升级、检查考评,因类施策提升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水平。泉州市总工会还将通过三年努力,采取巩固扩大先进、提升一般、转化后进三大措施,使50%以上非公企业工会达到先进工会标准。

    在全市各级工会的推动下,泉州市从2010年开始全面推行非公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中,泉州市总工会抓住工资标准、劳动定额、计件工价等实质内容,不断健全集体合同文本,狠抓协商程序规范工作,推动建立起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而相应增长的机制。在每年的年初、年末,泉州市总工会都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要约行动月”、“工会工作调研月”活动。目前,全市共有9352家企业单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273份,覆盖企业44971家;签订行业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7份,覆盖企业3735家。在非公企业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已普遍建制,行业特色明显的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也普遍建制。

    泉州市在福建省率先开展劳动关系、环境关系和社会关系和谐“三位一体”的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坚持党政主导,把创建和谐企业纳入党政工作目标,37个市直部门联手抓创建,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诚信体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泉州市委、市政府先后授予三批共411家企业“泉州市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其中45家企业荣获“福建省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各级工会重视发挥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在构建与发展和谐稳定新型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努力在共建共享中提升职工幸福指数。2012年,泉州市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幸福感最高的城市”。

    乡镇工会建设找准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乡镇工会强,则工会事业兴。泉州的乡镇,既是大量中小微企业的集中地,也是广大职工的聚集地,又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交汇点,泉州95%的工会会员都集中在乡镇。今年5月29日,泉州市召开全市工会领导干部务虚会,提出了“乡镇工会是新形势下泉州工会工作创新的突破口”的理念,围绕着力提升乡镇工会组建率、入会率、满意率“三率”的思路,进一步优化乡镇工会工作环境。市、县两级工会帮助乡镇工会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把乡镇工会建设纳入当地党委的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帮助解决乡镇工会的机构编制问题,落实了乡镇工会主席待遇。

    为解决泉州乡镇工会事业发展和工会干部不足的矛盾,泉州工会没有坐等党委政府增加工会干部编制,而是打破了“先有编制后有人”的思维定势,在建设“三支队伍”上下工夫:一是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争取配备专职工会干部;二是招聘职业工会工作者。这支队伍已达212人,大多数通过集中培训后分赴各地乡镇工会上班;三是推行企业工会主席轮值制度。此外,今年6月,泉州市总工会还依托高校阵地和资源开展了“千名工会主席大培训”活动,初步建立起一支造血功能好、处理渠道多、执行能力强、具有做好相应工作能力和知识的乡镇工会干部队伍。

    按照全总提出的“六好”标准,进一步规范乡镇工会各项工作。泉州市总工会鲜明地提出把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作为乡镇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泉州乡镇辖区内小微企业多、职工分散流动、基层工会组织规模小,但“一镇一产业、一乡一品牌”特色突出的实际出发,总结推广“一镇一行业工会”等多种组织形式,全市工会组建工作快速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基层工会达43060家、基层工会会员达288万人,工会组建率达95.58%,职工入会率达93.82%。通过建立县级工会经费回拨制度,认真落实工会经费账户单列制度,乡镇工会经费有了充足的保障。每年一度召开全市乡镇工会建设现场会,及时总结推广先进乡镇工会建设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主力军队伍建设加快农民工的产业工人化进程“泉州的200多万农民工,必须尽快转变为合格的产业工人,是泉州加快创新转型、实现长远发展所面临的重大课题。”泉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银芳说,加快农民工的产业工人化进程,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唱响“咱们工人有知识”主旋律,建设知识化技能化的职工队伍。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对自身发展的新诉求,泉州工会发起了轰轰烈烈的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全市建立100个“工会大学校示范基地”和208所女职工周末学校,广泛开展职工大培训活动。坚持不懈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百万职工大练兵,今年上半年举办全市性技能大赛15场,30多万名职工参与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涌现出一批职工技术能手。以提高职工基本素质为主题的“职工书屋”建设活动,一直是泉州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在一线职工工作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培育建设了各级“职工书屋”590个,成为广大职工“充电”的好场所。

    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让广大农民工有地位、有价值、有作为。泉州市总工会开展“建功二次创业 服务产业集群发展”主题建功立业活动,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以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升级为重点的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深化“二次创业”、壮大产业集群,及推进技术改造、加快自主创新、促进节约环保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较大规模劳动竞赛357场,各行各业100多万职工踊跃参与。

    积极搭建推动劳模效应从精神感召力到释放生产力转变的有效平台,广泛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100家,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倍增效应及劳模精神激励和技术引领的双重功效。上半年,泉州13项职工发明技术成果参加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分别获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4项和列宾竞赛单项奖3项,239项职工成果参加2013年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获得金奖64项、银奖34项、铜奖44项,22项技术成果实现对接落地转化,合同签约额1.58亿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