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食堂 打响“保胃战”-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话题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午餐去哪儿吃? 面对职工“每日一问”——

白领食堂 打响“保胃战”

2019-10-28 08:17:38

  网上曾流传着一个段子,占据午餐生态链顶端的白领,是公司自有食堂的职工。当初手拿数份offer的人,为啥没去陆家嘴的公司?因为那里“没食堂”“太贵了”“中午吃不起饭”。确实,陆家嘴地区高大上的美食很多,但能够不被高价“捆绑”,在30元以内实现午餐自由的地方,却少之又少。

  “周围商场,随便一份套餐都要60元起,一份饮料没有三四十元拿不下来。若是叫外卖,大楼有门禁,取餐也不方便……”毫无疑问,如何能够不远行,且享受到一顿物美价廉的午餐,曾经是在陆家嘴上班的白领们的共同诉求,也是相关部门不断努力寻求破解的难题之一。

  2010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定下这么一个目标:“让白领们不出大楼就能吃到价廉物美的午餐”。2011年8月1日,集合了11家低价餐饮的饮食区在环球金融中心地下二层正式营业。继而,34家白领食堂陆续入驻上海中心、金砖大厦、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商务楼宇。

  在陆家嘴,工作日的中午11点30分左右是白领食堂最闹猛的时候。白领们陆续来到餐饮区,连成一片的餐饮企业接受统一的充值餐饮卡支付,白领们在敞开式的柜台前自行寻找中意的美食,然后统一付费。“一份日式烤肉饭,再加上一碗汤,一共30元。”在陆家嘴上班的罗晴告诉劳动报记者,这样的“混搭”颇受大家欢迎。像她这样食量中等的女生,30元以内不仅能吃饱,还能吃得挺丰盛。

  罗晴说,陆家嘴的白领食堂过去以提供午餐为主,这两年,早餐也搞得有声有色。“一份酱菜只要1元,一个茶叶蛋1.5元,一碗白粥1.2元,小馄饨贵点儿,也不过4元……”罗晴最爱的是食堂的鲜榨果汁,一杯纯果汁只要9元,比便利店的便宜。

  白领食堂的开办,为苦于无处“觅食”的上班族提供了一个选择,却给写字楼的物业、餐饮公司和当地政府部门提出了挑战。从写字楼角度考虑,租金本就昂贵,更别说是位于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地区。而白领食堂要求价廉物美,成本首先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再者,写字楼的保洁、用火安全等方面的规定都比其他场地严格很多。对食堂而言,要在“无烟道、保洁严格”的纯写字楼内开张营业,不亚于天方夜谭。

  困难就是用来克服的。数年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不断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寻求资金补贴,将高昂的租金成本降了下来,保证了入驻餐饮企业的数量和品质。一幢楼里少说也有几千号人,为此,楼宇物业也积极配合,腾出地下空间,配套相关设施,提供足够大的场地。

  相较于其他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最大的资源优势便是银行多。这两年,随着工会卡的覆盖面逐步拓展,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总工会充分挖掘区域内资源优势,不时联手银行组织午餐优惠活动,极大地提升了白领食堂的吸引力。

  对于区域内有一定规模,且工会配合度较高的企业职工来说,除了优惠午餐外,还能享受到免费领取早餐的待遇。罗晴向劳动报记者透露,有些企业萌生了为职工提供餐饮福利的意愿,便联手总工会与商户谈团购,通过工会经费补贴等多种形式,把职工午餐、早餐都作为工会福利的一项内容,发放给大家。这项活动在区域内受欢迎度颇高。

  前不久,有关上海三大“摩天大楼”的外卖报告对外发布。数据显示,楼内的职工下楼拿外卖需耗时5分钟至10分钟,而对于吃惯了白领食堂的职工来说,这个时间也足够他们定心享用午餐了。“白领食堂开张到现在近十年,基本没涨过价,外卖仅一项配送费,这两年就水涨船高了不少。”罗晴笑言。

  劳动报首席记者 李轶捷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