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体检?以前觉得没必要,现在希望常态化
//www.workercn.cn2019-07-04 08:21: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以前觉得没必要,现在希望常态化

体检在农民工中越来越“吃香”

  费时间、花销大、没必要,一度成为农民工群体对于体检的“刻板印象”。6月25日,江西省总工会为1000名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工人日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如今,这一看法在悄然转变,农民工忽视甚至抗拒体检的现象正慢慢成为“过去式”,他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不少农民工希望工会或企业能够定期组织他们进行体检,以便能更好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

  观念之变:从硬抗到“防患于未然”

  “明天工会组织我们大家体检,我身体这么好,肯定没什么问题。”今年43岁的汪建英是鹰潭贵溪市工业园区华泰铜业有限公司的员工,每天下班后与在外地打工的丈夫视频电话是她最开心的事。“体检干嘛呀,生病了吗?”电话那头,丈夫问道。汪建英笑着回答:“这是工会组织的免费体检,给员工们的‘福利’,防患于未然嘛。”

  汪建英说,早在几年前她也还没有这种意识。“以前条件不好,又缺乏意识,都是小病硬抗、大病上床,实在扛不住了才会去医院看看。”汪建英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农民工群体空闲时间太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陈旧的观念,觉得“小病不断,大病不来”。而实际情况是,生小病没检查,等真正大病来了又后悔莫及。汪建英直言,她身边有亲朋好友,平时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小毛病,但不以为然,待到熬不住了去医院,结果才发现是大问题。

  “以往企业安排的体检项目有限,一旦排起队来又很麻烦,有时甚至会耽误干活的时间。”来自贵溪市塘湾镇大桥村的江雷今年30岁,在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运营招商两年多,他坦言以前对体检“没什么热情”,但现在不一样了。

  不过,江雷认为,目前农民工群体对体检的关注虽然比以前高,但健康意识仍然比较薄弱。“大家都是被动地体检,而且,体检费用不低,对于农民工而言是一笔高昂的支出,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自己去医院体检。”

  条件之变:工会送体检进企业

  职工生产忙,医院体检程序又复杂,费事费钱是江雷以前对体检的“偏见”。此次江西省总工会送体检进企业,项目多而全,他觉得很惊喜,也很感动。

  据了解,江西省总举办的此次体检采取移动体检车现场巡回体检的方式,针对园区农民工工作环境、生活习惯所引起的普发性、常见性疾病进行检测和诊断治疗,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增加肝癌、胃癌、肺癌等重大疾病的前期筛查。江西省总按550元/人的体检标准安排55万元资金为1000名农民工体检,农民工不承担任何费用。

  “以前我年轻,平时不怎么注意,这次体检医生说我有点脂肪肝,让我平时多运动,不要久坐。”江雷说,尽管不是什么重要的问题,但是医生告诉他,病都是慢慢积累出来的,平时就要多注意。听了医生的话后,江雷开始坚持早晚跑步,每天跑6公里,有时间他还会去公司的健身房锻炼。

  “以前觉得体检纯粹是为了应付,没毛病还要体检就是多此一举。”江雷说,现在他觉得体检很有必要。“就算检测出来完全健康,那也算是给自己吃了个‘定心丸’,能够让自己更加安心、快乐地工作和生活。”

  此次体检是江西省总工会探索服务农民工群体的新途径,将免费体检送进基层、送进企业,除了常规检查,还包括大病筛查和心理咨询,惠及超千人。

  态度之变:心理咨询项目受关注

  近几年,江西工会系统越来越重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组织举办免费体检活动,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除了常规的身体检查,心理咨询也越来越受到农民工的关注。

  “以前不知道心理健康这个概念,大家都是觉得健康就是身体好,心情不好或者心里有事就闷着自己解决。”对于在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职工周芳而言,此次体检感触最深的就是心理咨询师对自己的开导。

  周芳来自贵溪市滨江镇周家村,今年37岁,在企业负责人力资源工作,有个12岁的孩子。“因为最近生活和工作上有些事情不顺心,又不好和别人说,很苦恼,正好借着体检的机会咨询了心理医师,感觉好了很多。”

  周芳认为,其实心理咨询对于农民工而言,和身体检查一样重要。“农民工在工作上和生活中可能更容易遇到困扰,但他们向别人敞开心扉的机会又很少,所以他们也更需要心理开导。”周芳说,只有身、心都健康,才能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工作效率。

  “工会是广大职工包括农民工的娘家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竭诚服务广大职工,是工会的初心使命。送健康进园区,免费为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正是工会服务职工的一件实事、好事。”江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吴丽云表示,希望通过免费体检活动提升广大农民工的健康意识,引导大家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同时传达工会对广大农民工的关爱之情,推进企业对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