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公司线路取消却要职工辞职
//www.workercn.cn2019-06-19 09:14:37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一直以来都是物流货运驾驶员常见的工作情况,然而除了这些之外,送货线路说没就没、每月工资被扣保证金等情况成了物流货运驾驶员行业的“潜规则”。近日,在物流公司任货运驾驶员的李先生来到本报信访室,反映自己近期与公司产生的劳动争议。

  职工自述

  线路取消逼他辞职

  李先生是一名干了多年的老司机,2018年8月进入一家货运公司任大型货车驾驶员。虽然他常听同行说起,货运驾驶员这行很“危险”:前一天还在跑线路、第二天就丢了工作,但他从来没想过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刚进公司时,负责管理大型货车运输的经理告诉他,他被分到上海至广州运输线,每个月基本工资为5500元,另有奖金,包括按公里数计算的费用、节省油耗的费用以及其他奖励等等。在熟悉工作线路没多久,他就接到队长的电话,喊他准备装货上路了。

  长途运输需要李先生长时间的驾驶,到了目的地之后,卸货、装货等工作也需要他与副驾驶员共同配合完成,工作强度都与他之前做过的物流货车驾驶员无异,唯独让他感到有些不舒服的是,自己的工资总是隔2个月发放,“比如1月份的工资,公司总是3月份才发给我。但是大家好像都没觉得啥,我总不见得提意见吧。”因为不愿意做一个“异类”,李先生也就没多说什么。另外,由于公司从未出现过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他也就没放在心上。

  “那天,我刚从广州跑运输回来,队长跟我说不用再跑了,这条线路取消了。”事情发生在2019年5月10日这天,刚从广州出车回来的李先生接到队长的电话,让他先将车停进停车场内,然后就“不用再来上班”了。队长的这句话让李先生摸不着头脑,什么叫“不用再来上班”?他随即询问队长,是不是自己干得不好、犯了什么错?而队长只是回答说,这是公司让他传达的,原因是李先生所负责的上海至广州线从5月11日起取消了,没有其他线路可以安排给他。队长的话让他十分敏感,因为他曾听同行说过,公司如果说是取消线路,多半就等于“辞退”,如果有其他线路安排,则会直接通知隔天跑哪条线路。

  在感到危机之际,他跑到公司找到新上任的负责管理大型货车运输的金经理。金经理表示,由于上海至广州线是他上任前就已经被公司取消的线路,当前不归他管。同理,一直跑这条线的李先生也不归他管,但据金经理了解,当前公司没有多余的线路再给他跑了,所以让他自己写辞职报告。

  公司每月扣除两千元保证金

  “这辞职报告我可不写。”李先生表示,虽然自己不太懂劳动法律法规,但是知道自己辞职和被公司辞退是两个概念,而且就在他与公司沟通的几天里,3、4月份的工资他均未收到。金经理已经表态不管他了,如果再写辞职报告的话,自己岂不是连工资也拿不到了?

  除了这两个月的工资外,更让李先生头疼的是每个月公司扣除的保证金。“入职后,队长跟我们说,每个月要缴2000元作为保证金,公司直接从每月工资里扣除,不用我们再缴。”上缴保证金的做法,李先生略有耳闻,虽然在之前的货运物流公司从未缴过,但是不少老乡、同行都跟他说,物流公司的保证金是一笔“预防金”,万一自己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公司会拿这笔钱来帮驾驶员处理,省得他们自行处理。

  让李先生感到不快的是,无论是队长还是金经理在通知他不用来上班时,都没有提过这笔保证金的事。“以前我们也有跑成都线的同事,当天让他交了车就给他工资和保证金的。现在我的这笔钱公司提都未提,让我如何写辞职报告?又如何离开公司?”

  于是,李先生第二天找到公司就自己工资和保证金等事讨要说法。这次接待他的是公司财务。财务告诉他,由于公司目前资金周转问题,暂时只能支付他3月份的工资。保证金方面,财务出具一张字据,并加印公章说明情况。但对于4月份的工资,公司依旧表示要看下阶段财务情况而定。“我们平时的工资都是10日左右发的,有时候晚些就是15日给我们。我那天是25日去的,5月25日才刚刚发了3月份的工资。这让我怎么放心和公司解除劳动关系?”

  基于这么多的原因,李先生认为,自己和公司还有很多问题悬而未决,如果就这么简单地交了辞职报告“一走了之”,未免被公司欺负了,但因为自己不知道该如何维权,因此处于走投无路的状态。

  企业回应

  拖延职工工资事出有因

  基于李先生与公司有诸多的问题悬而未决,记者来到该货运公司,公司人事部门陈经理接待了记者。

  “不可否认,我们公司确有延发工资的情况。”在了解了李先生的情况后,陈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延发工资是因为要查处货车驾驶员们在外地驾车时的违章情况、用油情况以及其他意外,“我们公司是在处理完所有驾驶员的情况后,统一发放工资的,而处理完所有的驾驶员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不可能给每一位驾驶员单独发放工资。所以公司发放工资的周期都是两个月。”

  陈经理还表示,由于公司业务调整,公司的线路也在进行调整,像李先生所跑的上海至广州线路公司就在5月全部取消了,因此有许多像李先生一样情况的驾驶员等待公司发放这笔工资,公司也正在想办法把驾驶员们的这笔工资尽早发出来,以避免他们对公司产生误解。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