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职业教育按下改革“快捷键”
//www.workercn.cn2019-03-07 07:04: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如何尽快落实?如何破解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中的问题?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两会聚焦】职业教育按下改革“快捷键”

  “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职业教育的内容,让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科研组组长王钦峰代表难掩兴奋:“如今,职业教育按下了改革‘快捷键’,迎来了发展春天。报告中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的愿景,让青年和企业都充满了期待。”

  下一步,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如何尽快落实?如何破解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中的问题?《工人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现代职业教育必须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摘掉“差生教育”标签,让职业教育有吸引力

  “报告中‘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的表述,无疑给职业教育摘掉‘差生教育’的标签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苏华委员称。

  他说,要实现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的目标,就要从根本上扭转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的问题,“要让学生和家长消除顾虑、看到希望,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有奔头”。

  苏华委员建议,重视发挥“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即让更多的初级和中级技能人才进入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学习深造,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畅通从中职、高职跨越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渠道。“这样可以让职业院校的学生也有继续深造的机会,也就能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王钦峰代表则提出了把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他建议中职院校应该对接高职院校,推广较受企业青睐的“3+2”的教育模式,“用较长的学校学习时间,换取较成熟的技能人才”。

  去年11月,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机匣加工厂操作工栗生锐代表在给中高职院校教师授课时发现,职业院校中具备高水平操作技能的教师不多。

  栗生锐代表认为,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需要配备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他建议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作为外聘教师到职业院校授课,真正培养出具有熟练动手能力的技能人才。在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产教融合试点,让用于技工培养的设备都能动起来。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激发企业兴办职业教育

  “我也希望能够发挥好企业的作用,建立以生产为导向的职业培训体系。当然,政府也要给企业一定的支持,比如企业培训出来多少技能人才,按数量给予一定的扶持。”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经理杨飞飞代表对于报告中“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的表述感触颇深。

  “如果说,职业教育处于弱势,那技工院校便是弱势中的弱势。”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代表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前我国技工院校发展普遍存在资金困难。他建议,加大对技工教育发展的资金扶持。具体补助认定办法由各地相关部门制定,杜绝“一刀切”的拨款机制,按照技工院校办学规模、社会培训规模、办学质量、专业类别等进行补助。 

  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委员在调研时发现一类现象:那些办学效果较好的职业院校,往往与该地比较发达的特色产业有着密切关系。据她介绍,职业院校的学生大部分还是会选择就地就近就业,所以职业教育还是应紧密对接好市场需求。“例如,厦门的旅游业比较发达,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学生就业率一直很高。”

  北京奔驰汽车公司汽车装调高级技师赵郁代表建议,探索建立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区域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他举例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位于制造业工人集中的区域,这就可以由政府主导,整合区域培训力量,统筹职业教育资源,实现“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同时,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开放培训课程,政府给予相应补贴,推进建立职教联合体,形成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合力。

  推动校企深度融合,让企业“用着顺手”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但还需要具体的约束性制度设计来配合落实,尤其是需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国桂荣委员说。

  如今,我国已基本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脱节”的问题依然存在。

  国桂荣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有的企业虽然与职业学校建立了培养及就业的对接关系,但经常要担负“从头开始教学生”的风险。她坦言,“企业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电子信息、软件行业尤其如此,这使得学生在校所学的技术远远落后于企业的技术应用。”

  杨飞飞代表已经扎根生产一线15年。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参加汽车维修工技能认定考试,备考中发现一些理论知识是早些年教材中的内容,一些实操设备也是几年前的。“为了应试,要去背诵过期的内容,使用淘汰的设备,这些,真的需要改变。”

  国桂荣委员认为,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企业的融合发展,难点在于如何提高企业的积极性。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以电焊工为例说,“很多职业院校并没有相应的专业设置,企业从职业院校招了毕业生,还要专门找技工学校进行培训,仅取证费用就得一两万元。这都需要企业来承担。”

  如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让企业感到“人才用着顺手”?采访中多位代表提到,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从今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同时提出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坚持工学结合,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这些都指明了具体路径。

  “国家出台了方案,下一步有关部门要在抓落实中有所作为、积极推动。”杨飞飞代表说。

  (中工网北京3月6日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