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别人家的公司”春节福利惹人羡
//www.workercn.cn2019-01-31 10:55:02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单身可请相亲假路远可提前回家过年

  近日,杭州某公司发布通知称,“30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员工可获15天春节相亲假,在2019年12月31日前领结婚证的,2019年年终奖翻倍。”该公司回应,这是考虑到春节是单身人士相亲高峰期。这条公告被发到网上后,很多网友表示“十分羡慕”。春节将近,很多公司给出人性化的福利政策,被网友称为“别人家的公司”。

  女员工专享“相亲假”

  杭州公司为女性职工放“相亲假”(含7天春节假期,另8天为带薪休假),被外界评论为“中国好公司”、“别人家的公司为单身女性操碎了心”。同时也有网友质疑,为什么只给女员工放假?难道男性员工就不需要成家了吗?针对这些质疑,有媒体联系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么做是为了适应自然规律,满足家长心愿。”公司的男员工都是经常出差的,“看起来比较好找对象”,并且“人们所指大龄未婚青年,多把女生放在第一位”,因此要优先帮助女性员工解决问题。春节假期很多员工家里都会为她们安排相亲,给女员工放“相亲假”可以让她们多点时间与对方接触,公司希望她们“先成家再立业”,尽早解决人生大事。

  对于公司此举,多数女性员工是表示赞成的,“公司从我们的角度考虑,春节回家确实会有亲朋好友催婚,能够多些假期相亲也是好的。”同时也有一些女职工表示这是变相“催婚”。这样的“关怀”有时候也是一种压力。

  “轮班制”延长假期

  每年春节将近,都是春运高峰。很多家远的职工在路上会耽搁一两天,实际真正在家的时间并不长,还没多陪陪家人,就要坐上返程的车。本是家人团聚的好时候,却在路途上消耗了。按照往年惯例,一般是过年休7天,很多职工为了能够在家多休一些时间,提前请假返乡。而往往年底业务很多,这个时候不好请假。针对这一情况,现在很多公司推出人性化的放假安排,一般会在春假前几天就给家在外地的职工提前休假,等年后回来可以调休。员工表示这样的安排特别好,“正好是我们需要的,平时多上点班,攒足假期春节,回家多陪父母!”

  小王家住山西,在上海工作,作为业务员的他平时加班不少。因为两个孩子还在老家,逢年过节,他就特别盼着能够多两天假期。“一般三天小长假要有两天在路上,只能在家住一天,来回路费不说,孩子刚看到我们就又要返回来,我们也不忍心。”小王的话道出很多老家离得远的职工的心声。从今年开始,小王所在的工厂实行轮班制,家在本地的职工春节期间顶替外地职工上班,等春节过后可以轮休。这个轮班制度一举多得,既满足外地职工早日归家的需求,又让本地职工享有加班费,同时不耽误过年。小王表示大家一致赞同这个规定,都说公司替职工着想,非常人性化。

  让职工有归属感

  在人事专家看来,无论是“相亲假”还是“返乡假”,其根本都是从职工角度出发,为职工考虑问题。人性化管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新形势下,作为企业,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一个有温度的企业,努力当好职工的“后勤部”、“规划部”,让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与归属感,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去。

  当员工家庭遇到重大困难或变故时要及时提供帮助;当员工生病住院时,到病房慰问;当员工接受重大任务或面临酷暑、严寒、雨雪天气等恶劣环境时,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员工后顾无忧、安康工作,有较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春节前夕,让外地职工有充足的时间返乡,也是契合了职工的需求。虽然小小举动,也能温暖人心。从长远角度讲,对公司的发展是有利的。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只要做好人性化管理,让员工有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企业才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