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在春运中彰显劳动奋斗之美
//www.workercn.cn2019-01-27 09:27:3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1月23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嫩林线674公里处,加格达奇工务段的桥隧工在进行涵洞除冰作业。他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对桥梁、隧道、涵洞进行除冰工作,用辛勤的工作和不畏严寒的勇气默默守护旅客回家的路。(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载归乡时。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在40天里的时间里,近30亿人次将踏上旅途,回到家里和父母亲人团聚。每年的春运如同组织一场几十亿人盛宴,浩浩荡荡的人流迁徙在北上广等东部大城市与祖国的四面八方之间,一个流动的中国,爱与温情是春运路上最值得珍惜的风景,熙熙攘攘中奏响了春运最美的欢歌。

  翻开春运的画轴,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扑面而来。在祖国的北端,茫茫林海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天气里一群加格达奇工务段的东北汉子正在爬冰卧雪,不畏严寒的在涵洞边除冰保畅通。在祖国的大西北,新疆最北火车站奎屯车务段北屯市站一对铁路夫妻正在售票和给客车上水,虽同在一个小站,忙碌中却很少见面,今年是在他们小站共同坚守的第6个春运。在祖国的南端,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的技术工人们正在对列车进行检查。由于春运期间客车车体载客量大增,零部件损耗加剧,他们每天用锤子、螺丝刀、电笔等各种“医疗器械”为列车“号脉听诊”,严格认真的检查维修,确保每一列车的运行安全。在祖国的东端,上海局12306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紧张的忙碌中,自2019年1月1日至今,上铁12306客服中心共受理电话呼入83.97万个,约占全国铁路系统的两成,人工受理服务40.6万个,接通率为99.14%。为旅客提供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的问询服务,“智慧春运”服务在这里延伸着。这些春运铁路人与公路、民航、水运等更多坚守在春运第一线的劳动者汇聚在一起,载入2019年的春运画卷,折射出劳动者最美的光芒。

  面对“春运”大考堂,每年的考题都在变化,更难角度更新要求也更高。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如何破解在春运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在发展中补齐春运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是摆在新时代铁路人的新课题。当前春运到了最关键时期,如何将春运答卷做的更好,笔者认为,一是要充分体现科技春运之美,在在设备检修、调度指挥,行车安全、旅客安全等各方面加强科技设备投入,不断更新设备,增强安全系数,在人防的同时,加强技防、物防的保障作用。二是要充分体现智能春运之美,加大“大数据”建设,在安检、进出站验证、通道机器人引导、电子化车票,退改签、失物招领等各个环节与互联网充分融合,加大智能化、信息化投入,实现数据时时共享,让旅客充分体验智慧春运带来的便利。三是要充分体现劳动之美,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在员工综合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在设备维护质量上下功夫,将使旅客为亲人做到极致,将工匠精神用到极致,将坚守精神落到极致,把尽善尽美渗透到旅客乘车体验的各个环节,让2019年的春运走的更加充实,更加坚定。

  改革开放40年里,春运随着祖国的强盛在变,变得越发温暖和幸福。相信在以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指引下,2019年的春运一定会更平安、更便捷、更温馨、更诚信,广大铁路春运劳动者面对春运大考,也一定会继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在春运中彰显劳动奋斗之美,让春节的味道变得更加甜美、醇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