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强推“996”,侵权都敢理直气壮?
//www.workercn.cn2019-01-31 08:1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某电商公司举办年会时,一名高管宣布未来执行“996工作制”(早九点至晚九点,每周工作六天),甚至声称如果工作家庭不好平衡,可以选择离婚,引发轩然大波。目前,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已启动调查,如发现该企业有违法加班行为,将依法查处。(见1月31日《工人日报》)

  岁末年初,很多公司都在举办年会,不仅为了娱乐,更为了打一把软广告:有的管理者引吭高歌、唱跳俱佳,有的宣布年终奖狂撒钱,也有不走寻常路的,比如这家“拆完十座庙,再毁一桩婚”的公司。

  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加班需要与劳动者协商……很明显,涉事公司已经涉嫌违反劳动法。但是为了规避法律,不少企业往往披上“员工自愿”的外衣,而像该公司这样理直气壮的,将劳动法规和劳动者权益视若无物。

  事实上,“996”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是家常便饭,不愿意加班的员工反而在大环境下难以表达诉求。这种工作制大行其道,固然有着行业竞争激烈、压低成本等多种原因,但关键在于相关企业罔顾法律、缺乏社会责任及尊重员工权益的意识。

  正如有人所说,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实行“996”相当于集体降薪。此外,“996”还是牺牲员工合法利益为企业的错误决策及行业扩张买单的行为。这折射出一些行业和企业严苛的工作环境。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就业压力,随意侵占员工的休息时间,而员工为了得到薪水或保住工作岗位,往往敢怒不敢言。

  为此,相关部门确实应及时介入,对明显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惩治,维护普通劳动者的权利和尊严,对违反劳动法和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企业予以曝光和规制,不能任由“996”“被加班”成为潜规则。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良好的企业文化才是吸引人才的法宝,尊法循德、尊重员工才是企业行稳致远之道。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