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寓认证于无形”让社保基金参保人员“少跑腿”
//www.workercn.cn2018-07-05 17:29:1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5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近期存在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

  “‘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员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游钧说。

  如何做到“寓认证于无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主任贾怀斌表示,将通过3项措施实现。

  一是全面开展信息比对认证服务。运用人社部门建立的全民参保登记库、持卡人员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开展数据比对;同时与多部门在人口管理、殡葬、就医及乘坐飞机高铁等实名验证场景中进行信息共享,以分析、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资格。

  二是通过服务方式开展信息核实。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和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等工作,由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通过组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认证;对于行动不便者将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积极推行异地居住人员远程自助认证。对异地居住的人员,各地不得要求参保人员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认证。

  “堵后门,断后路。”针对取消集中认证后可能出现的欺诈冒领行为,贾怀斌介绍,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基金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把基金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加大对欺诈冒领行为的打击力度,集中曝光一批欺诈冒领案件;加强社保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对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游钧指出,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集中认证工作。下一步,各级人社部门将大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破除群众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