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高温津贴需要“高温监管”
//www.workercn.cn2018-07-04 14:28:59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6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下周,北京市将开始对园林绿化、建筑工地等进行高温津贴发放的专项执法检查。对于高温津贴应发未发的或者低于发放标准,劳动者可向人力社保部门举报。(6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全国大多数地区都进入了“烧烤模式”“蒸笼模式”,气温铆足了劲,连日来居高不下,热情似火,既灼烤着无数劳动者,也考验着暑期劳动维权机制。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不少用人单位,高温津贴都遇“冷”,处于缺斤少两的状态,有相当一部分劳动者根本就没领到过高温津贴,不知高温津贴是何物。

  显然,劳动者的高温津贴权益需要“高温监管”———这里的“高温”是指责任心强,热情高,诚意足,措施得力。“高温监管”分为“软监管”和“硬监管”,在“软监管”过程中,劳动监察等部门需加强对《劳动法》《防暑降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保障劳动者对暑期劳动权益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劳动者明晰防暑降温权益标准、监督方式和监督渠道;引导各用人单位工会积极发挥作用,参与相关劳动保障决策,给劳动者当好维权参谋助手,帮劳动者撑腰打气。

  在“硬监管”过程中,劳动监察部门需要做的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给劳动者打造一种高效便捷、安全无虞的投诉机制,对于劳动者的投诉,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查、限期办结、及时答复、公示结果。劳动权益无“冷热”、轻重之分,每一项劳动权益都应该受到平等的关注、重视和保障,负有劳动监管维权职责的相关部门应该以对防暑降温权益的监管重视为前提,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重视。(李英锋)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