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江苏阜宁县总工资“微协商”惠及万余特岗职工
//www.workercn.cn2018-07-02 21:48:5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今年来,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和职工诉求,积极探索并建立了工资“微协商”模式,进一歩健全职工个人与企业通过协商签订或调整劳动合同制度,让万余特殊岗位职工在得到更多实惠的同时,也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据阜宁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微协商”是指企业在开展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对部分工种相对特殊、从业人员较少、在集体协商中不能一次性覆盖的岗位和群体(如:后勤保障、保安保洁、机械维修、技术攻关、档案管理等),所采取的小范围、多层次、一对一的协商形式。这位负责人说,“微协商“它具有协商方法灵活,协商内容具体,协商成本低廉,受益面大、成功率高等特点。在协商中,他们采取了灵活的“三不”方式:即协商地点不限,只要能坐得下来,车间、工地全能;协商人数不限,只要符合条件,群体、个体都行;协商时间不限,只要提前预约,白天、晚上均可。这一做法受到职工普遍点赞。

  对“微协商”的基本路径,阜宁县总工会是这样确定的:首先,确定“微协商”对象的产生办法。一是由企业与工会根据本企业具体情况共同商定参与“微协商”对象;二是由同一岗位所在车间(班组)负责人作为代表向行政和工会提出申请;三是由职工个人通过口头、书面、微信等形式向行政和工会提出申请。其次,确定协商的基本方法。即参照本企业当年集体协商的平均增幅度,结合所属岗位的技术含量、劳动强度和工种的特殊性等因素进行一对一协商。协商时,由工会负责召集,企业行政明确一名全权代表,工会主席及1-2名职工代表一起,与申请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在申请人陈述本人意愿和要求后,行政方予以解答并提出原则意见,工会主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协调,职工代表现场参与商讨,在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合同文本,双方签字并履行相关程序后生效。

  阜宁澳洋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县推行“微协商”的试点,也是特殊岗位较多的企业之一,今年来,公司工会针对专业技术等人员的工资标准先后组织了23次“微协商”,依据个体技术含量和贡献业绩确定相应的工资标准,使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大幅度增长,90%以上科技人员年薪达10万元以上,极大的调动了这一群体的工作积极性。公司工会委员严平在谈及“微协商”的成效时说,这样的模式兼顾全局,不留盲区,党政支持,职工满意,不失为劳资“双赢”的好举措。

  据了解,在今年的“春季要约行动”中,该县已有268个企业推行了这一模式,惠及万余特殊岗位职工。阜宁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劳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协商见面率、一次成功率均达100%,所涉人员的工资也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全县未出现一例因工资问题引发的劳资纠纷。(王立军  周永祥)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