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辞职创业:“追梦”不可打无准备之仗
//www.workercn.cn2018-06-26 15:54:57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一白领辞去月薪过万的工作回乡创办养鸡场,两年间亏损数十万元。近几年辞去工作创业赚大钱的故事屡见报端,人们往往被创业成功的繁华所吸引而忽略了创业成功前的落魄。事实上,因成功而获关注的只是创业者中的少数。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近期,“上海80后女孩从外企辞职到贫困山区创业养兔年产值200万元”、“海归女博士辞百万年薪,开拖拉机种田年收入破亿”等诸如此类消息给人们造成只要有勇气辞职就能收获成功的印象。但日前的一则报道打破了这一思维定式:四川眉山市仁寿县的唐冬(化名)辞去月薪过万的外企工作回乡创办养鸡场,计划投入20万元,但两年间亏损数十万元。面对家人的反对,唐冬不得不考虑将养鸡场转让,回到城市找个工作。虽说此事在媒体报道后发生了转机,有一些投资者表示了合作的意愿。但是唐冬遇到的问题是时下创业者常见的:梦想貌似瑰丽、计划自认周全,但现实往往残酷。

  唐冬事前学习养鸡知识、运营电商等,但在农场正式运转起来后,他遇到了许多问题。除了家庭不支持,还有就是农业领域涉及的环节多,投入周期长,收益相对较低。对个人创业者而言,在资金不充足的情况下,无法打持久战。

  不少网友对此发表了评论。网友“最好的自己”表示:这才是最真实的故事。“Steven”说:“致富有哪一个开始不亏的,人家没和你说!”“布拉多皮托”也认为:经验是靠实践积累的,没创过业,就不知道创业的艰难。网友“小溪式生存”则犀利地指出:做事没长性的话,做什么都会亏的!

  失败数不清 成功是个案

  其实唐冬失败不是单一的,在他农场附近原来有一个从北京来的创业者,几年前来到眉山办养殖农场,投入了好几百万元,但因为效益不好,现在已经关掉农场走了。

  近几年来,“创业”成了热词,创业后获得巨额融资一夜暴富的新闻屡见不鲜。将不少人撩拨得心潮澎湃,似乎觉得创业才是人生的正确选择,而且“创业”似乎并不复杂,只要有个好的方向就能致富。

  但事实上,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初创企业的失败率为80%左右,其中大学生创业失败率更高一些,企业平均寿命不足3年。

  根据《2017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北上广地区的创业公司数量占比62%,一线城市的创业公司数量占比持续下滑。报告显示,2017年截至9月的创业数量还不到2015年的四分之一。

  另一方面,让我们看看那些被报道创业成功的名人们,后来都过得怎么样,这里有一个案:据媒体报道,90后创业女神王凯歆,高中辍学搞了电商平台“神奇百货”,在2016年的时候就获得了2000万元A轮融资,“钱景”一片大好。但到了2016年10月,因为王凯歆个人的某些原因以及公司内部原因,神奇百货官网停止访问,公司也倒闭了,王凯歆本人还被指侵吞公款。

  国内某投资人说:中国的创业成功率是小概率事件,从中国投资机构的总体数据来看,这个概率小于1%。1%成功的光环,掩盖了99%失败的惨痛。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