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工资单贴集”见证那些年的生活
//www.workercn.cn2018-06-22 16:10:3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为珍藏多年的工资单贴集找到好归宿

  下岗以后,出路何在?仅靠童振义一人的收入维持家庭开销,日见拮据。全家人省吃俭用,能自己动手做的东西就决不买现成的。懂事的儿子考虑爸爸一人工作,家庭困难,高中毕业后不考大学,而是考了中专。蒋云楣对儿子说,你一定要考上大学,我哪怕去做钟点工,也要供你上大学。但儿子想的是,等中专毕业后有了工作,再去考大学,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蒋云楣找到一份工作,到一所大学做学生宿舍管理员,简称“宿管阿姨”。上班24小时休息一天,拿的是当时上海市划定的最低工资,即使如此,蒋云楣还是很珍惜这份工作,坚持做到2010年才辞职。

  童振义的情况比蒋云楣略好,企业结构调整中,前几批工人下岗没轮到他,当时可能基于这样的精神,对于双职工家庭,有一方下岗的,另一方必须保证其就业。2004年,童振义所在的车间被合并,他被安置到另外的车间担任生产安全员。由于工厂产品滞销,影响环境等因素,几大车间又关停并,挨到2005年,童振义不得已与企业签订了“买断”合同。好在“买断”拿到一笔钱,能够先应付家庭日常开销。到2006年,蒋云楣退休,每月有了养老金收入,还有做“宿管阿姨”的收入,而童振义也找了一份小区保安的工作,一家人不再为生活开销发愁。他们的儿子也考进大学,用自己打工的收入支付学费,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童振义工作过的上钢五厂原址,现在是地铁三号线水产路站点;蒋云楣工作过的上海第十四服装厂,后被上海服装集团合并,移址江湾镇,如今主打生产“海螺牌”男衬衫。

  几年前,童振义和蒋云楣申请到“经适房”,买到航头地区的三房二厅的住房,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他颇有感触地说:“工资单记录了我们一生的大部分收入,其实,也是让我们认真经营好家庭的一种警示,看到它,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们上对父母有赡养责任,下对孩子有抚育义务。”蒋云楣说,有时将工资单的故事说给儿子儿媳听,他们不耐烦,觉得你们那个时代的做法已不适应如今的生活。童振义夫妇却认为,勤俭持家,教育培养好孩子,这是没有代沟区别的。

  童振义夫妇的儿子儿媳都有着不错的工作,月薪都过万,还生育了两个孩子。儿子成家和生孩子都没有贷款,日子过得轻自如松,这与父母为他们打下的基础是分不开的;父母希望儿孙的生活是节俭不奢侈的,是认真不浮华的,成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两代人。

  如今,安享天伦之乐的童振义和蒋云楣,了却了一桩心愿,为他俩珍藏多年,见证时代变迁国企改革的两大本厚厚的工资单找到了好归宿———捐赠给虹口区档案馆。(张林凤)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